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微访谈第二期--遂溪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谈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 |
  • |
作者:县府办信息室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9-11-28 19:43:36 点击数:-

微访谈第二期

遂溪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谈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一、访谈时间

  2019年11月21日上午  县电视台录播间

  二、访谈主题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遂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三、访谈提纲

详见访谈串词

四、上线领导

遂溪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李裕宏

 

遂溪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2019年微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微访谈又和大家见面啦!我是县政府门户网站微访谈的主持人余涛。今天我们微谈的对象是遂溪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我们邀请到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裕宏与大家一起“聊聊政务服务”。李主任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李裕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访谈,接下来我将在微访谈中谈谈我县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欢迎各位网友积极提问!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省、市、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探索和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相信大家都很想了解目前我县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李裕宏来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遂溪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概况。

李裕宏: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正科级建制,内设综合协调股、督察股、投资服务股、12345服务热线管理股4个股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各政务服务实施单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对进驻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和日常考核。

主持人:好,我们想问一下李主任,为什么我们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李裕宏:我们政府部门必须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然而,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机关顽疾。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是民心所向、民意所指,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担当所在。目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先手棋,政务服务改革,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李主任,目前我县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都取得哪些成效呢?

李裕宏: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企业当好“保姆”和“保安”。

一是改变传统“做法”。我县下大力气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 各政务服务实施单位审批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股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进驻中心的审批事项向网厅集中,做到审批事项进中心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监督到位,同时推行审批权和监管权分开。

二是推行一网通办。当前,我县共梳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其他行政权力等11类审批服务事项7659项,并已全部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事项实施率99.32%。今年1 — 10月,全县上网申办业务量1214项,上网办理率86.9%;网上全流程办结业务量1661项,网上办结率118.9%。

三是推行一窗受理。为让群众少跑腿,只进一扇门,该县住建、人社、农业农村、城综、文广旅体、民政、教育、应急等274项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已授权委托中心综合服务窗口收件和出件,授权委托以来累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494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等专业窗口基本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在一系列的简化审批流程组合拳下,我县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感叹:“办事效率更高了,真正体现了优质便捷高效。”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我相信也是很多朋友非常关注的,也就是我县对招商引资的企业都提供了哪些服务呢?

李裕宏: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便民利企,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我县自2018年8月22日正式启动投资“绿色通道”。通过综合运用政务会审、技术会审、网上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发证等运行机制,在开办、立项、报建、验收阶段为重点投资项目提供特办、代办、协办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让服务团队多跑腿,让投资者少跑路。同时,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还充分运用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搭建县政务服务管理群、县政务服务工作群2个政企直接对话平台,主要在群里发布各类政策信息、收集企业建言献策、掌握企业生产、投资以及办事等方面情况,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搭建起零距离沟通之桥,加快我县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

“绿色通道”启动以来,共为遂溪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引资项目、黄略建材园区等40多家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其中协助4家建成投产,10多家企业已完成注册登记,8家企业完成立项和备案。湛江海蓝置业有限公司在遂溪县投资建设项目期间,市场监管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局、建行等单位密切配合,“绿通通道”在一个工作日内协助该企业完成注册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证照手续,使企业体验了遂溪县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相信也是很多的市民朋友都非常关注,也是非常关心的,那就是原来我们不是已经有政务服务大厅了吗?为什么要建设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呢?

李裕宏:我县原先的政务服务大厅在科工贸和信息化局办公楼一、二层,办公面积约900平方米,因场地不足,进驻单位较少,能够办理的审批业务也较少,办事、停车等设施功能不足、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较大的不便,现在的新政务服务大厅,面积约5600平方米,是集招商引智、政务服务、文化展示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大平台,设有政务服务区、招商洽谈区、文化展示区、咨询导办区、自助服务区、自动填表区、投资审批绿色通道服务区、综合服务区、不动产登记区、婚姻登记区、公安户政及出入境办事区、司法公证中心办事区、休闲阅读区、便民服务区、休息等候区、商务接待区等办事区域,共有70个办事窗口,可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投资审批、不动产登记、教育科研、文化体育、婚姻登记、医疗卫生、户籍办理、交通运输、出境入境、司法公证、规划建设、公用事业等主题服务。并提供母婴室、电子评价、一体取号、触摸查询、综合信息发布、大数据展示、直饮水供应点、中央广播、全覆盖免费wifi等服务功能。新政务服务大厅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县政务服务工作揭开了新篇章,将成为我县优化政务环境的“舞台”、便民服务的“超市”和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我县新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县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又有了新的突破,夯实了我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坚实基础。

主持人:在节目中的最后,我们想问一下李主任,下一步,我县如何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李裕宏:虽然我县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便民高效,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紧紧围绕 “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根据《遂溪县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方案》,大力协助各政务服务单位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二是根据“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部署,按照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完善行政审批模式,推进审批事项授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三是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四是合理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丰富学习培训模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打造出一支“在状态、有激情、敢担当、出实效”的高端服务队伍。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就政务服务一些工作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遂溪政务服务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继续关注遂溪政务服务工作。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李主任,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李裕宏:祝各位网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