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微访谈第一期--遂溪县气象局“聊天”气

  • |
  • |
作者:县府办信息室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8-12-22 15:45:15 点击数:-

一、访谈时间

2018年12月21日

二、访谈主题

气象局“聊天”气

三、上线领导

遂溪县气象局副局长周炳辉

 

微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我们第一期微访谈节目,我是遂溪县门户网站微访谈的主持人余涛。今天我们访谈的对象是遂溪县气象局,内容主要是今年我县气象防灾减灾情况。众所周知,气象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增减衣物,大到生产经营,都需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来进行调整。特别是遂溪县容易受台风、暴雨、雷电等灾害天气的影响,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如何以防灾减灾救灾、趋利避害为目的,服务经济建设发展,提高全县灾害治理能力,相信很多朋友都非常想要了解,今天,我们就共同走进遂溪县气象局,来一起聊聊天气。

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的是遂溪县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炳辉,请他来和我们聊聊天气,当然,这个“聊天气”主要是谈一谈我县气象防灾减灾情况。首先还是请周副局长和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周炳辉: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由我和大家谈一谈遂溪县气象局气象防灾减灾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好,谢谢周副局长!在开始之前我想问一下,咱们遂溪的气候特征怎么样?

周炳辉:我们遂溪的气候特征比较明显,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夏天盛行东南季风,冬天盛行东北季风,我们遂溪的气候资源是比较丰富的,光、温、水(丰富),日照的条件比较好,天数比较多,所以我们光资源比较丰富;还有水,我们降水比较充沛,河流比较多,植被覆盖率比较高,水质比较好;再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空气,我们常年有风,空气的自净能力比较强,空气质量比较好,所以我们遂溪气候宜人,生态美丽,是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古人判断天气和气候的变化有夜观天象的说法,那新时代的我们如何去摸清老天爷的脾气?有没有一些比较先进的监测手段呢?

周炳辉:摸清老天爷的脾气实际上是对自然规律的一种探索,也是我们气象工作者不懈的追求。所谓“知行合一”,只有正确认识了自然规律,才能科学指导我们的生产生活实践。古人通过观察日月星辰的变化和对自然界的感知而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如我们中国的24个节气,是我们的祖先对太阳周年的运行的规律,同时对时令、物候(变化规律)的经验总结,是千百年来长期观测日月星辰变化的一种经验总结,也是最早的一种天气预报的形式。

进入新时代新气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对自然规律的认识有了更先进的手段,如我们的太空有气象卫星,24个小时不断地监测着地球的运动情况,就像我们现在经常开的微信的头像,一点开之后看到一张地图,就是我们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拍摄的地图,再加上有个人的图像在里面,这就是气象卫星。高空呢我们也有无人机,还有探测仪,那么在地面我们还铺设了多普勒雷达,也是最新的,多普勒雷达不停地对云层进行扫描,地面还建设有气象监控站,24个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着监测,这些数据通过全球的交换汇集在一起,这三种就构成了我们空基、天基、地基的立体观测网。

主持人:那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为了实时监测地球大气运动的情况,我们的气象工作者可以说是布下了天罗地网,那怎么样在这么庞大的数据当中去获取和使用呢?

周炳辉:庞大的数据的背后,是我们国家超级计算机在背后做支持,海量的气象资料通过云计算进行全球的交换,那么我们建设有(气象)卫星接收处理系统、雷达业务平台(处理)系统、气象资料库系统、高性能的网络计算机房,我们县地面还建设了24个(地面)气象观测站,还配置了58套(气象高清实景)视频监控系统等现代化的手段进行补充观测。我们天气预报员通过全球数据的交换获取的这些资料、材料、信息,通过组织气象专家进行会商“问诊”,制作出我们的气象成品,我们平时看到的气象信息,虽然简短,但是它背后有庞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也饱含了我们气象工作者的努力。像我们现在这边看到的是现代气象观测站,我们可以去看一下。

主持人:我们经常会在网上或者听市民群众反映,说天气预报预报地不准,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有没有百分之一百的准确率?

周炳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气象精细化的需求、要求越来越高,对预报的情况具体到什么地点,具体的地点、具体的时间、具体的量,下多少雨,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定时定点定量,这个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和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我们气象台也是给天气进行诊断,只不过医生诊断的方式更多样,望闻问切加仪器。总体上我国的气象预测水平在全球来说是属于先进国家一列,但是,离我们人民生活的需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主要的原因的话,预报的准确率没能达到百分之一百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我们研究的是大气环流的运动,大气环流运动有及其的复杂性,像我们经常说的蝴蝶效应,在亚马逊运河的一只蝴蝶偶尔煽动一下翅膀,就能够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龙卷风,这说明的就是一个很微小的气流通过系统连锁反应,会引起很巨大的大系统的运动,所以它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一个过程;第二个方面是我们人类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没能够达到高度的先进,对这些大系统,由小系统动态变化的过程没能够实时地监控,像一些中小系统,如龙卷风、冰雹这些中小尺度的系统,我们监测的话它往往还会成为“漏网之鱼”;第三个就是我们降水的分布不均,虽然我们探测云团里面有雨,但是就像我们在高空上倒一盆水,它倒下去的话我们这块地面它会分布不均匀,所以我们经常会感受到在我们同一个县城,甚至同个单位,有些地方有雨,有些地方没雨,这个就是一个定量预报的难度;第四个原因是随着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变化,全球变暖,会造成大气环流系统特征的改变,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科技能力,去把握它这个规律,所以整体上来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天有不测之风云,作为一门预测科学,从科学性的角度来说百分之一百的准确率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了提高百分之一的准确率,我们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也欢迎各位网友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那现在请周局带我们去预警中心看一看。

周炳辉:现在我们来到的就是我们的指挥中心,这个是我们县建设的高清的气象灾害视频实况监测系统,它可以实现360度的旋转。

主持人:这就是江洪码头。

周炳辉:对,江洪码头。装在海边的,对港口进行实时监控,它主要起到的作用一个是对海水(变化监测),第二个是我们防灾,防灾之前对渔船有没有回港、人员有没有上岸,还有岸边的人员可以进行360度的监控。

主持人:这里就是仙群岛。

周炳辉:对,它还有个放大的功能,这个就是仙群岛,仙群岛森林公园,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这片海滩的群众或者是游客有没有滞留在这里,在灾害预警启动了之后呢给我们在先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提供一个技术上的支撑。

主持人:像这样的设备我们现在一共有多少套?

周炳辉:根据我们县的实际需要的话我们目前建设了58套,58套集中在我们指挥中心的平台上,可以进行全县的实时查看。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套设备是非常先进的,那怎么样发挥气象预报、气象预警、消息树、发令枪这个功能?我们市民又有什么样的便捷途径可以获取气象预报和气象预警呢?

周炳辉:如何实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提速扩面,我们县建有完善的发布体系,发布的渠道也更多元化,市民获取预报预警信息的方式更便捷,更多样化。除了日常的手机短信,电视、电台、微信、微博、25套气象预警发布显示屏、12121气象电话,还有广东气象预警频道外,我们还建设了15个乡镇的气象服务站,另外我们也发挥了遂溪应急预警这个公众平台,还配备了北斗卫星系统手机终端,另外我们县还安装了255套应急大喇叭,主要我们工作人员在操作台上鼠标一点那么我们全县的喇叭就会响起来,就能够把我们的预警信息通过喇叭传给乡镇。

主持人:我们气象从监测到预警预报再到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都比较健全,那么我们在防灾减灾方面有怎么样好的做法?又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效呢?

周炳辉:我们遂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六大提升行动计划,其中的一项就是民生事业行动计划,有力地提升了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保障的能力,构建了有遂溪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灾害治理新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扶贫攻坚等领域发挥了气象部门的趋利避害双重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总结起来呢我们遂溪主要有三个有:

一是有机制。通过改革,我们县成立了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预警中心,被省列入“一模”试点县建设。通过合作开放,我们跟各个部门更加有效地联动,打造了具有遂溪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灾害治理新格局。比如说我们跟水务部门合作,共建气象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全县的河流进行实时的监控,实时共享水务的信息。我们跟环保部门合作,对重污染天气和空气质量进行监测预报i,适时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通过与安监部门合作,发挥气象信息预警先导的作用,筑牢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有平台。我县通过现代科技成果的转化,自主研发了遂溪县突发应急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张图,现在所看到的这个系统是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融合了各个部门的应急资源,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这个就是我们全县的危化品企业,它就分布在这里面,还有我们学校的信息,全县各个学校,主要鼠标一点开就可以掌握这个学校的相关信息。通过融合各个部门的应急资源,这个页面上我们总结起来就是一张图,一张图可以清晰地把各种应急资源,像学校、医院、水库还有避难场所等等就融合在这张图上面,可以给我们应急处置的时候提供技术上的支撑。刚才所说的就是我们的应急处置的构建了一张图。

第三个就是有手段。这个手段是什么呢?我们将我们的预警信息全覆盖地发布出去,那么我们就构建了具有遂溪特色的一张网,只要鼠标一点我们的预警信息就全覆盖发布出去,实现了一键式发布和“靶向发布”,同时又实现了预警信息发出去“在线监控”,有没有收得到,有没有发出去,打通我们预警信息从发布到接收的各个环节,真正实现“报得早、审得快、发得出、传得畅、收得到、用得好”。通过防灾体制的改革和部门的开放合作,已经形成了我们遂溪具有特色的大应急的格局,由之前的部门“独唱”到现在各个部门的“大合唱”,从而提升我们全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唱出唱好“和声”。从预警信息的发布,到部门的联通,再到公众防范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再到重点单位的防御,整个防灾减灾的“生态闭环”就完成了。近几年,我们防范气象灾害风险,我们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影响我们的2015年“彩虹”、“百里嘉”、“贝碧嘉”、“山竹”等台风,影响或者正面袭击我们,我们都防御得当,保持了连续几年没有人员伤亡的成绩。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一个公众避险能力与意识的提升,那在这一块我们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

周炳辉: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那么正确地认识气象灾害,科学地防御尤其重要。近几年我们通过创新科普方式,结合“323世界气象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我们一个是走上街,第二个我们下企业,第三个我们入社区,第四我们下乡镇,第五个我们是组织高端的、高水平的专家对我们有关同志进行培训,全方面地提升科普培训,提升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线上线下结合,我们一共培训了13.4万多人次,特别是气象科普进校园这项活动我们取得很好的成效,它纳入了我们中小学生的课程培训,我们通过培训了39名气象宣讲员,这39名气象宣讲员主要是从这个教师队伍里面通过培训考核认证之后,由他们对全县的中小学生进行全面的轮训,通过小手拉大手,培训了学生,学生再带动家长,通过这种方式,全面提升我们遂溪县群众防范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这项工作也得到了教育部门、气象部门的认可,获得了“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入围奖项目”,对于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能力意义重大,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随着我们科普宣传的深入开展和我们阵地宣传教育功能的深入,我们分别获授了“湛江市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主持人:刚才周副局长和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情况以及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相信大家对我们遂溪气象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大家继续关注遂溪气象工作。

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谢谢周副局长,也谢谢我们所有的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