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专访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 一城拓升 三区联动 六园赋能 全力谱写遂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0-20 14:52:19 点击数:-

  记者:当前湛江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区位条件优越的遂溪县,同样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近日,市委书记刘红兵在遂溪深调研时要求遂溪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来谋划,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面向新征程,遂溪县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谋划新一轮大发展。

  骆华庆:我们实施“1+3+6”这样一个行动计划,“1”就是我们把我们遂溪主城区拓伸。“3”是我们谋划了滨海新区,第二呢,我们是谋划遂溪滨河新区,还有一个是北部湾的旅游新区,三个功能区。“6”是我们在按照市委的“大园区”(工作部署),我们是在原来5个园区基础上,再新规划1个北谭港的工业园。我们要通过“一城拓伸”+“三区联动”+“六园赋能”两个+,一个是大交通,按照省委的交通强省,我们交通强省的这个大交通,推动我们207、208国道,同时规划一个是湛江中心城区,到北部湾旅游新区高规格的这样一个快速通道。同时在我们高铁,高速以及我们国、省道、乡道、县道提升做足文章。另外一个是通过大数据,也就是一个大交通是物理意义上一个联通,然后大数据是虚拟上联通,通过物理上和虚拟上这个联通,把我们遂溪1 3 6把它串联起来,真正地推动遂溪与湛江市区“三协同”。

  骆华庆:一个是规划协同,第二是交通协同,第三是城市协同,真正推动遂溪和湛江城区这个同城化,打造我们湛江市域的副中心。

  记者:近年来遂溪产业发展迅猛,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遂溪县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经验?

  骆华庆:我们专门出台了一整套在湛江率先出台的这个招商的几个配套的优惠政策和一个配套的实施方案。我们现在招商应该说是整个班子,我们党委和政府是高度的重视,首先是我们对把(把)服务好现有这个企业作为一个招商突破口,服务好现有企业,通过企业来招商。这个企业它招商的是最有说服力的优先服务好、重点服务好在地企业,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发展壮大,所以我们遂溪这几年工业发展的势头都非常猛。像今年现在我们招商这个落地的项目也是非常多,进来洽谈企业非常多,然后央企、省企、上市公司方方面面。现在是选商,我们在选商,按照市要求是达到我们投资规模的投资强度以及税收要求的,我们才让他进来。我们现在应该说是不缺一般这个企业,我们需要的是好的企业。

  记者:招商引资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遂溪县如何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提升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骆华庆:我们这个办事大厅在全市是第一个,规模大,品质高,群众评价是非常高的,我们在那里面整合了所有的行政资源,在那里面一站式的为群众服务。群众从办企业到办各种证件在里面都可以一站式地办理。同时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有很多这个案例,都是为了企业落地直接一条龙地服务,也试过24小时为群众不间断,最快速度来落地。同时我们今年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推进这个营商环境的提升有一整套这个方案。现在在按步骤的全力在推进。应该说是企业,包括群众对我们遂溪营商环境认同度在不断地提升。我们今年的投资,有意向过来这个洽谈这个企业非常多。所以呢,我们也是在推动这个重点项目的落地。1~6月份我们体现到税收里面,我们全面都是排到全市第一。到现在1到9月底,我们税收是排第二,这个是实实在在的。通过我们营商环境的提升,通过企业的投资能够真正拉动我们的固投,这个体现到最后我们这个收益上,这个税收是有大的增长

  记者:近年来遂溪县电商发展成为全省领跑者。全国率先提出电商扶贫思路,遂溪县是如何利用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

  骆华庆:脱贫攻坚现在是按中央的要求我们如期来完成,那在这里面我们这个电商也发挥了很大作用。首先把我们本地的资源把它要用好,通过这个电商把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把他一条龙把它串起来,最大程度把它的附加值要挖掘出来,我们企业他们也非常有担当。比如说我们和广西融安是一个对口帮扶县区,他们收购了广西融安得金桔然后回来深加工,深加工以后,再在网上销售。同时在销售里面提取资金来反哺我们广西融安这个贫困户,群众也得到实实在在的这样一个收益。所以我们觉得我们双方协作这条路是越走越宽,越走越扎实,通过实实在在的效益来引领更多有追求、有梦想、有技术、有能量的人,投身到这个我们电商这个产业里面,然后我们也把我们一二三产的优质企业,优质的资源,和我们优质产品也是要不断要配比给它。同时我们现在也是争取外面的很多这个企业,大的企业,进来加入到我们这样一个发展大潮里面去。我们共同来做好这篇文章,我们希望在遂溪这个大地上,我们电子商务能为我们遂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