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
  • |
作者:县纪委监察局 | 来源:县纪委监察局 | 时间:2017-12-15 11:18:16 点击数:-

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

的整改情况报告

 

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12月1日)

 

2017年1月8至1月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将巡察意见向我局进行了反馈。巡察组在对我县卫计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不足,并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我局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按照局领导班子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局党组书记为整个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召开班子(党组)会议专题研究5次,多次召开党组会、支部会、干部职工会,听取意见并研究整改工作情况,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紧抓好整改措施落实。

(二)提高认识,扎实整改。我局制定了《遂溪县卫计局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整改台账,将巡察反馈的4方面主要问题细分为26个具体问题,切实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尽快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

(三)建章立制,确保实效。卫计系统各部门单位认真解决好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共建立、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34项。着眼管长远,着力解决问题,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的过程,用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果促进全县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1)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不到位。局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工作不经常、工作不仔细”问题。一是成立县卫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二是制订《遂溪县卫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遂溪县卫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是制订《遂溪县卫计局党委(党组)议事规则》。

(2)针对“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用力不多,认识不深,措施不力。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全,未能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活动”问题。一是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局党委成立5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各支部积极开展活动,特别是结合十九大的召开,组织开展6次学习宣传会。二是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11份。三是制订《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行为规范》等8项制度并上墙,制订《党建工作责任制》,并按“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活动。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疏廉政现象,协调过问和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较少”问题。一是局机关党委与所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2份。二是制订《遂溪县卫计系统谈话诫勉制度》等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汇报。三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卫计局微信群、院长群等,每周或不定期刊登《廉政警言》,加大廉政宣传。

2、监督责任落实不力。

(4)针对“对局机关本身及二级机构监管不严,党风廉政教育不够,对重点环节、重点项目的廉政风险防控和跟踪监督问责缺失,对上级的决策及政策存在变通执行行为”问题。一是健全廉政预警谈话制度,修订《遂溪县卫计局廉政预警谈话制度》并长期执行。二是制订《遂溪县卫生计划生育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三是加大案件办理和责任追究,近期立案5宗,办结2宗,处理2人。

(5)针对“医疗行业吃、拿、卡、要及收受红包现象仍然严重”问题。一是制定印发《2017年遂溪县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一次全县医疗机构行风建设督查,未发现有违规行为。二是制订《明查暗访工作制度》,设立专门行风建设举报箱,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各挂点领导组织人员分别到挂点单位进行明查暗访。

(二)执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

1、历史遗留问题严重。

(6)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长,招收非业务职位人员多,专业技术人员少,个别部门人浮于事”问题。主要是2012年前发生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解决。同时,加强非编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鼓励参加医学学历教育,符合条件的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逐年解决非编人员编制问题。

(7)针对“医生、护士岗位人员少,非医务人员占用医务编制,影响整个系统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人才外流”问题。一是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招聘工作。二是完成2017年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卫生人才,共18名。三是创新基层卫生院绩效奖励制度,已向县政府请示,争取基层卫生院纳入“一类单位、二类管理”,实行奖励性绩效工资不封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尽量留住人才。

(8)针对“招收人员有的有会议记录,有的没有会议记录,存在人情问题、有独断行为等。群众反映,疾控中心仍有人吃空饷”问题。这是以前存在的问题,已采取相应措施,清理清查,加强整改,一是制订《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杜绝违规招聘人员。二是疾控中心问题正在查处中,如有人吃空饷,按相关制度处理。

2、部分局属事业单位为空架子。

(9)针对“局属卫生学校、健康教育所、计划生育服务大队等部分事业单位成为空架子,卫生学校、健康教育所有编制有人员没有场地,没有发挥相应职能作用”问题。严格按县编委办的“三定”方案,落实好相应职能。一是县卫生学校新的分类,正待县编办审批,其挂靠在县卫计局医政股,与医政股合署办公。二是健康教育所目前正常开展工作。三是由于县直机关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职能已于2013年9月移交遂城镇实行属地管理,因此县计划生育服务大队人员已相应安排到其他股室工作。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10)针对“群众反映卫计局本身及部分二级机构“三重一大”未能很好执行民主集中制,部分重要事项未上会集体研究”问题。一是制订《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督促下属单位也相应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局党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

4、二级机构用人随意性大。

(11)针对“群众反映二级机构用人随意性大,人事任免不规范,有资历不足或专业技术不过硬而担任技术科室领导现象,存在个人说了算现象”问题。一是建立系统二级机构内设机构设置使用及空缺情况表,对全系统二级机构用人及内设机构设置进行排查,并按“三定”方案进行整改。二是制订《遂溪县卫计局下属单位用人备案制》,并印发给各医疗卫生单位执行。三是对下属单位用人实行备案制,强化实时监督。

5、仍有收支两条线问题。

(12)针对“部分二级机构(服务站)存在没有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问题。一是2017年8月取消了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全部收费项目。二是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对服务对象中不属于本站检查诊治的项目,一律推荐到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等单位检查诊治。

6、行政执行力度不够。

(13)针对“被取缔的医疗机构还存在继续营业现象”问题。一是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成立遂溪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遂溪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遂溪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遂溪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记录仪使用指引》等3个文件,争取到县政府试点工作经费10万元,购买卫生计生监督执法记录仪4台。二是加强学习,到深圳市坪山新区卫生监督所交流学习。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常态化进行执法巡查,今年8—10月取缔非法行医7间。

(三)执行廉洁纪律方面的问题

1、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预算约束力不够。

(14)针对“没有文件依据大额发放计生奖励金(以单位名誉发放奖金个人领取未交回单位入账,发放个人计生奖励金没有缴纳个人所得税) ”问题。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政策法规执行。从2016年开始,县卫计局已取消对季度人口计生经常性工作考核成绩前3名乡镇奖励工作经费的做法(以前发放的主要依据是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印发的《遂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前3名分别奖励5000、3000、2000元)。二是严格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2、三公经费开支大。

(15)针对“没有公函接待,公车运行超预算开支,会议费、差旅费数额大”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和会议费、差旅费开支,修订完善了《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财务开支管理规定》。二是制订了《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压减车辆开支费用。

3、下基层仍接受宴请。

(16)针对“群众反映机关干部职工下基层既拿补贴又接受宴请”问题。严格按照市县有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干部职工下基层既接受宴请又拿补贴等行为发生。

4、加班补助存在不规范问题。

(17)针对“加班补助发放频繁,代理签领和不签名发放较多”问题。我局从2017年5月10日起严格执行县财政局《关于废止机关事业单位加班费和夜餐费开支规定的通知》(遂财行[2017]2号)要求,取消加班补助费和夜餐费。

5、审批、年检、购置、评估等风险点仍有不正之风。

(18)针对“主要存在人情问题,审批混乱问题,存在先发文再申请到审批现象问题,群众反映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及年检有吃、拿、卡、要现象”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审批、年检等工作机制,县卫计局制定下发《关于印发遂溪县卫计局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工作责任制》、《关于印发遂溪县卫计局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工作责任制》,实行集体审议、集体决定,完善公示审批等工作流程。二是加大查处力度,严防吃、拿、卡、要现象。

(19)针对“购置、评估仍有不正之风发生”问题。一是制订了《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办公设备、医疗设备等的购置工作。二是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资产出租、转让等严格按照程序评估,并上报县卫计局党组研究。

6、村医招聘、年检存在不透明、不严格、服务不到位问题。

(20)针对“主要存在招聘不透明,审批不透明,存在人情问题,照顾问题,群众反映有收受好处费审批问题、年检收红包”问题。一是制定《遂溪县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严格把关乡村医生准入条件。二是制定《遂溪县卫生站绩效考核方案》,组织全县各镇卫生院相关人员对考核评价指标进行集中培训,严格执行年检标准。三是加强执纪查处,对考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发现一宗查处一宗,严肃追责。

(21)针对“群众反映有的村医一个月只一天做村医工作,有挂名骗取补贴行为,有的村医对患者档案管理混乱,宣传不到位,多数群众不知道有免费服务,存在拿补助不服务或服务不到位问题,也有重复收费现象”问题。一是制定《遂溪县村卫生站管理制度》、《遂溪县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遂溪县卫生站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执业行为监管,严格村卫生站的绩效考核,严格管理乡村医生队伍。二是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和对乡医的培训、管理工作,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质量。

(四)执行工作纪律、群众纪律方面的问题

1、专项资金使用违反规定。

(22)针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违反规定使用,超范围列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金数额大,有弄虚作假现象”问题。此为2014年存在的问题,我局已当即组织进行整改,并持续跟进,规范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的使用。一是转发省财政厅、省卫计委2016年7月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到15间卫生院进行指导督查,确保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再出问题。三是完善追究问责机制,对往年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2、部分经费支出方式不合规。

(23)针对“存在大额提现和大额现金支付现象。部分项目支出内容不合理,项目支出财务票据报销不规范、不合理,项目支出内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支出,在新修订的《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财务开支管理规定》中增加了“原则上不得大额提取现金,所有开支使用转账付款或公务卡支付”的内容,目前,不再存在大额提现和大额现金支付现象,财务票据报销规范、合理。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今年11月举办一期医疗卫生系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

3、新生儿出生证办理不及时。

(24)针对“有的群众反映新生儿出生证办理迟缓”问题。一是规范出生证办理程序,及时为群众发放出生证。二是对县内各出生证发放单位进行定期督导,确保出生证按时发放。目前,我县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率99%(省指标要求90%以上)。

4、机关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

(25)针对“部分干部签到不正常,有迟到、早退、无故缺勤现象。考勤制度形同虚设,浮于形式,存在虚假现象”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考勤制度,于2017年9月1日出台了《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规定》,更换了新的指纹考勤机,并每月公布考勤结果,从公布的9-10月份考勤情况来看,效果较好。二是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人员上班纪律执行较好。

5、现代办公设备发挥效能低。

(26)针对“机关办公设备基本现代化,人手一台电脑,但发挥效能少,个别人只用来上网,并非工作”问题。一是对局机关的办公设备进行了登记统计。二是制订了《遂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电脑使用管理规定》,同时,对工作人员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注重信息化系统设备运用,组织人员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有效发挥信息化在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工作的成果。

一是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把卫计系统内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抓好跟踪落实;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长抓不懈。

三是继续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打牢基础,促进全县卫生计生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