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公告公示

关于首届遂溪县道德模范和第三届“遂溪好人”人选的公示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时间:2020-06-19 11:03:43 点击数:-

  关于首届遂溪县道德模范和第三届“遂溪好人”人选的公示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遂溪事业发展特 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 齐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我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今年以来,县文明委组织了首届遂溪县道德模范和第三届“遂溪好人”推荐活动。经各镇各单位推荐、审核和评委会评审,现拟确定陈空等6人为首届遂溪县道德模范,何浩等11人为第三届“遂溪好人”。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上述人员简要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0年6月20日至月26日。在公示期限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以来信、来电等形式反映公示对象的问题。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提供联系方式;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须签署真实姓名,提供联系方式,我们将按有关规定为反映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保密。

  联系电话:7749669;电子邮箱:w7749669@126.com;联系地址:遂溪县文明办(遂溪县遂城镇中山路133号县委一号楼四楼)。邮编:524300。

  附件:1.首届遂溪县道德模范人选简要事迹

  2.第三届“遂溪好人”人选简要事迹


  遂溪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9日

  


附件1

  首届遂溪县道德模范人选简要事迹



  一、助人为乐模范(1名)

  陈空


image002.jpg  2711 副本


  陈空,女,遂溪县空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遂溪县遂城镇妇联副主席。她凭着聪慧、勤劳、诚信,从街边售卖熟食到创立公司,曾获市级“农村创业青年带头人”、“湛江市诚信投资企业优秀示范单位”等荣誉。安排贫困户、留守妇女、单亲母亲、退伍军人等困难人员到她的公司工作超过3万人次,为农民、大学生等传授创业经验超过1万人次。2019年主动对接遂城镇扶贫项目,免费提供种苗帮助886人种植700多亩中药材。2019年7月10日,现场拦截不法果商、及时联系维权单位,为80多名农村妇女讨回工资9.8万元。资助5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常为邻居调解矛盾,通过家庭走访、现身说法等促使一对争吵想要轻生的夫妻回归正轨。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动收购贫困户滞销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实现产品大量销售;将1000多个口罩赠给买菜无口罩的群众,与他人向福利院和学校捐款6000元。

  二、敬业奉献类(4名)

  1.彭家育


image004.jpg  

                                              


  彭家育,男,国家税务总局遂溪县税务局科员,13年来在税收征管岗位上竭诚奉献。一、热忱为民。为落实地税全责征收社保费,约半年里连续加班,以致忘记签订购房合同而赔款;加班半个月完成全县400多名越战老兵的参保登记,老兵集体来访请求给他嘉奖,协调多方为1名残疾老兵办理医保而获赠锦旗;2018年动完手术第二天便一一回复缴费人的70多个来电,一个月后身体尚未痊愈、没来得及复查便返回岗位;2020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同事连续加班近一个月,使全县企业如期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二、争先创优。作为负责人,使遂溪在全市首先实现税收与社保费“五同”管理和社保费档案电子化管理;2019年省启动税务部门征收城乡居民社保费,他的工作经验获全市推广;参与编写《湛江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操作指引》,加强了对全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规范;作为市业务骨干,经常面向全市开展业务培训、参加市级内部审计和执法检查和省级业务研讨。

  2.王霞


  image006.jpg


  王霞,女,遂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5年来,她在疾病防控战线兢兢业业。经常进村入户调查儿童预防接种情况,有时持续工作10来天。不论是否工作日,都带领团队及时处置疫情。作为宣讲者,多次参加疾控知识宣传。群众来访来电咨询防疫知识,总是认真为他们解难。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她没有正常休假,每天工作常常超过10小时,除夕夜晚上,她获知一个到过疫区的疑似病例,立即和同事赶赴医院核实信息和收集标本,又将标本送到市区检测,到家已是凌晨2点;同事每次外出采集信息,不管多晚,她都坚持在办公室等他们回来;被隔离人员来电求助,她都有效为他们答疑解惑;她赢得同事的信服,带领团队忙而有序。她曾获“湛江市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湛江市健康卫士”“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湛江好医生”“湛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省级荣誉。

  3.曾俊民


  image008.jpg


  曾俊民,男,遂溪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机动巡逻中队科员。17年来,他不断学习锤炼本领,坚持文明执法提升法治效果,多次获评遂溪县公安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获湛江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和个人三等功各1次。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曾俊民率先投入高速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期间,他的父亲正卧病在床,家人每天都告知他父亲病危并催促他回家,他心情沉重却坚守岗位,从不向同事有所提及。2月2日早上,刚刚结束夜班的他得知父亲离世,他强忍悲痛与同事交接好工作后才请假治丧。虽然深感遗憾,但他从简料理完父亲后事的第二天便返回了岗位。因表现突出获评湛江市公安局“宗权模范岗”先进个人。

  4.何国柱  

  

image010.jpg


  何国柱,男,遂溪县食品总公司港门分公司经理。22年来,何国柱努力专精业务,从饲养员成长为企业领导者,有效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2018年任现职以来,他提出并践行“科学养殖,务实发展,产销一体化”的经营思路,深入市场调研,及时掌握行情,带领公司狠抓生猪养殖,严把食品检疫检验关,履行环保责任,告别亏损、持续盈利,特别是通过完成屠宰场污水处理工程、配备非洲猪瘟核酸检测仪器,在非洲猪瘟冲击下盈利增加;为本地养殖户和外地客商牵线,促进了市场供需平衡。他善抓精神文明建设。以身作则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七一”“重阳”等节日,都邀请老党员老同志座谈、为企业建言献策,常常走访慰问退休员工、困难职工和代销员;发动全体员工美化公司及外部有关区域环境,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三、孝老爱亲类(1名)

  陈洪


  image012.jpg


  陈洪,女,遂溪县乐民镇芋头仔村村民。不识字的她却生动地诠释了善良、坚忍、博大的中华美德,赢得广泛称赞。八年来,她与兄弟妯娌轮流照料中风在床的公公,为便于公公吞咽,她常常将猪骨粥熬烂给公公喂食,洗脸擦身、端屎端尿等护理从未落下,经常打听偏方、给老人抓药熬药,使老人气色越来越好。她隐藏悲痛、怀着慈爱照料从小残疾、如今已40多岁的儿子,在她的鼓励下,儿子身残志坚。她还对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媳视如己出,把她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还四处帮她打听药方。她还要抚养年幼的孙子。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她说:“家里虽然有些困难,但有政府的扶持我们缺什么,只要这个家没有散,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幸福。”她乐于助人,常帮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捡柴木、购买油米等,常将自家种的蔬果分给老人;左邻右舍偶尔闹些小矛盾,经她劝说,总能恢复和睦。

  附件2

  第三届“遂溪好人”人选简要事迹

  一、助人为乐类(4名)

  1.何浩


  image014.jpg


  何浩,男,广东豪悦成农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自2012年立志投身农业,他一直致力于农业种植精品化,2016年创立了“何爸番薯”品牌,2019年成立了广东豪悦成农业有限公司,解决了20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了农业经济发展。2019年,“何爸番薯”获中国国际生态农业节食品博览会“最具市场表现奖”、首届湛江番薯大会“最具人气‘湛江名牌番薯’”季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何浩一直关注疫情发展,希望尽己所能助力抗疫。虽然他的番薯畅销且售价高,但他却毫不犹豫地于2月18日向湛江市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及沿途检疫关卡捐赠3万斤番薯;于3月1日出资1.2万元安排车辆向武汉战疫前线捐赠了6万斤番薯。至今,他向战疫前线捐赠番薯价值28万元,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农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爱情怀。2020年他获评“湛江好人”。

  2.许鸿均


  image016.jpg


  许鸿均,男,遂溪县宏坤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遂溪县众成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就喜欢帮助左邻右舍,在村中得到叔伯婶嫂们的称赞;1995年开始工作,初期工资微薄,却从1998年响应广东红十字会号召,用近10年参与资助5个贫困生完成学业,资助额约3万元;2016年以来,在广东好人“苏娟”的带动下,他加入遂溪县朝霞慈善会,后又发起成立遂溪县众成志愿者协会,为贫困家庭、社会团体、学校、企业等群体和组织提供安装水电、加固房屋、捐赠物资、环境清洁、秩序引导、抗疫生产、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等慈善捐赠和志愿服务,捐资达5万多元,驾驶私家车开展志愿服务2000多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多小时,多次被湛江市内志愿服务团体评为“优秀志愿者”。

  3.唐文超


  image018.jpg


  唐文超,男,遂溪县城月镇农业八队农民。年少时,城月镇“广东好人”卢陈兴的先进事迹让唐文超心生对助人为乐的向往。2012年,通过报纸得知一女孩遭遇车祸缺钱动手术,他自觉募集并驱车将善款送至女孩家属手中,获《湛江晚报》点名表扬。为聚力助人,他于2018年组建城光爱心志愿队并任队长,团结爱心人士开展慈善捐赠和房屋修缮、环境清洁、学习辅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1000多次,惠及残疾儿童、孤儿、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等民众超过1.4万人次,个人捐款超过2万元。2020年,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他家人为烹饪主力,为在遂溪县各高速路口联合检疫检查站值守人员和过往人员每日供应粥、甜品、凉茶等食物,为期近1个月;发动城月镇民众对镇内重点场所进行清扫消毒;为镇内孤寡老人、五保户送口罩约1000个。

  4.梁景贵

  

image020.jpg


  梁景贵,男,广东省山区计划遂城服务队队员,共青团遂溪县委员会宣传部兼职副部长,遂溪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他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和统筹才能,2017年在团遂溪县委的指导下牵头成立遂溪县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并任负责人,2019年作为广东省西部(山区)计划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行动禁毒专员组建了遂溪县青年禁毒志愿服务队,将其由30多人发展为2300多人;开展慈善捐赠和乡村支教、环境清洁、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约180场,惠及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等群体约6万3千人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为846.36小时,是三星志愿者,个人捐款超过1500元,其中带领团员、青年等群体开展的40多场“青春无毒 阳光有我”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被湛江市禁毒办报道,2020年开展防控新冠肺炎志愿服务26场。他曾获首届湛江市“优秀志愿者”、岭南师范学院2019年度“优秀实习生”等荣誉。

  二、诚实守信类(2名)

  黄嘉欣、苏紫琪


  image022.jpgimage024.jpg

  



  黄嘉欣,女,遂溪县遂城第一小学六(6)班学生。苏紫琪,女,遂溪县遂城第一小学六(8)班学生。2019年11月11日中午放学后,黄嘉欣和苏紫琪相约回家,路过遂溪县烈士纪念公园时,发现地面上有一个钱包,环顾四周并没有人,显然失主已走远。她俩捡起钱包后,马上返回学校将它交给了值班校警。学校校警马上将之交到学校政教处。学校的几位领导打开钱包清点发现,钱包内除了有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等证件外,还有一万元整的现金。这时已是中午12点多了,学校领导立即通过发微信朋友圈寻找失主。20多分钟后,失主被找到了,原来他是遂溪县商业公司的一名职工。当失主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现金及多种证件时,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两位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得到失主及全校师生的称赞,并于2019年11月13日被《湛江日报》报道。

  三、敬业奉献类(4名)

  1.陈君


 image026.jpg 


  陈君,男,遂溪县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2年来,他忠于职守、成绩斐然, 获湛江市“个人三等功”6次。获评湛江市“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获湛江市公安机关第二节情报技能比武团体一等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作为遂溪县公安局疫防办综合协调、排查管控组主力成员,加班加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400余名工作对象配合,核查3000多名疫区到遂人员信息上万条、轨迹超过3000条;核查涉疫情舆情超过144条,核准制造、散播谣言线索2条,警告训诫4人;破获诈骗等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起,协助行政拘留2人、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为全县疫情防控实现零确诊、零疑似和社会和谐稳定守土尽责。

  2.刘民


  image028.jpg


  刘民,男,遂溪县公安局港门派出所民警。从警28年来,他沉在基层、善于担当,2019年被县公安局授予三等功。他办案成绩可圈可点。2019年6月25日,冒着危险从发生火灾的民宅救出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他常在辖区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在2019年湛江市公安机关“双提升”大走访活动中,走访群众700余户,召开群众座谈会7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30余个。2020年,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放弃难得的春节休假,发挥所长,承担起港门镇外来人员排查工作;自除夕至4月中旬,他几乎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走遍了街巷、单位,排查省外货车30余辆、省外人员60余人、入户核实56余人信息,使48名武汉返乡人员的返乡时间、同行人员、落脚地址、联系方式等有效信息被及时确定,夯实了港门镇防疫基础。

  3.游建明


  image030.jpg


  游建明,男,遂溪县杨柑镇西基村委会支部书记。 2016年任现职以来,他全力赴任,生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风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发动民众捐资投劳,增添、完善了硬底化道路、文化广场、公园、路灯、厕所、市场等基础设施,便利了民众生活。带头整治人居环境。自觉拆除了自己老父亲搭建的棚屋,带动干部群众积极效仿。在工作现场不慎被石板砸断脚筋,当天动完手术便出院的他每天在家人协助下忍痛现场指挥工作,晚上又在办公室编辑工作台账,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热诚关心百姓冷暖。2019年的一天,二话不说驾驶开自家车将村民突然休克的孙子送往镇医院抢救,为保住患者的性命赢得了时间,并婉拒了家属的酬金。一个吸毒人员即将出狱,其兄弟却不去接他,游建明开自家车不远200公里将他接回,并常常开导他,促使他戒断了毒瘾。在他的关怀下,村中不少“瘾君子”都改邪归正。

  4.叶涛


  image032.jpg


  叶涛,女,遂溪县人民医院护士长。为了抗疫,叶涛未正常休假,未在家吃年夜饭,每天工作常超过14小时。一、精打细算的“好管家”。安排“四班倒”轮值机制,依据护士的上班次数将防护用品分给护士自行保管,通过消毒实现物资循环使用,拒为自己配置助手。除上班监督外,每天凌晨1点叮嘱换班护士做好防护。二、疗愈伤痛的“好把式”。凭借“一针见血”等过硬医术减轻病人痛苦,情理并用让患者家属不来医院吵闹,自掏腰包为病人购买生活用品,等等,化解一个个医患难题。三、“不听话”的“好女儿”。忙得不能多陪伴患病的母亲,却是因为“听话”。牢记母亲“对病人好”的教诲,戴上手套帮病人抠出粪便是寻常事,赢得很多患者的感念,收到感谢信和锦旗多次。抗疫期间,其中不少人来电关心她。

  她曾获“遂溪县优秀护士”和单位“医德高尚个人”“优秀护士长”“优秀党员”等称号。

  四、孝老爱亲类(1名)

  叶召强


  image034.jpg


  叶召强,男,国家税务总局遂溪县税务局干部。叶召强的父母已80多岁,奶奶已年逾百岁。2015年前,三位老人居住农村老家。叶召强常常携妻儿带礼物回老家看望老人,做老人爱吃的饭菜。2015年奶奶不慎摔伤腿,叶召强立刻把她接到城区治疗,虽然老人年岁已高且发烧不退,但他不离不弃。他和妻子协助医生护士给老人打针输液,给她送汤喂饭、洗脸擦身。他将一张折叠床放在奶奶病床边,晚上在旁看护。有时老人病情告急,叶召强白天获知后处理好工作就立刻赶去照顾老人。一个月后,奶奶终于退烧了。奶奶出院后不能自理,为照顾三位老人,他和妻子将他们接来城里同住。奶奶常常大小便失禁,他总是及时为她换洗衣被,带她晒太阳,经常为她解闷。他常给三位老人买好吃的,逢年过节给他们添置新衣。结婚30多年来,他和妻子总是互敬互谅,逢妻子生日他都下厨煮一桌妻子爱吃的饭菜以表爱意。他的家庭获评 2019年湛江市“最美家庭”。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