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公示 > 公告公示

县水务局党组书记陈开林同志述责述廉报告(2019年度)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纪委监委 | 时间:2020-06-06 09:45:22 点击数:-

县水务局书记陈开林

本人于2019年2月就任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党组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本人是第一责任人。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县委《关于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现述责述廉如下:

一、 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关怀指导下,我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我坚持带头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一共开展了28次专题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工作的全面落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关于新的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性修养,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秘密,不妄议中央,敢于同妄议中央的不当言论作斗争。

(三)如实请示报告,做到立场坚定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坚定政治立场,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切实做到心怀戒惧、行有所止、言有所畏

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

(一)认真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党

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党的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各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共计48次,上党课4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参加党员大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3次。严守组织纪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办事,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二)砥砺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2019年,我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狠抓主题教育,砥砺初心使命,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衔接起来,整体推进,贯穿始终,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具体工作的措施,做到知行合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主持协调解决了遂溪河治理工程、团结围海堤加固达标工程等项目征地难问题,目前这些停工数年的项目已复工并有序推进;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目前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2%,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达86%,省定贫困村内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完成率达100%,提前达到省定建设标准,得到湛江市水务局的充分肯定;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2019年我县河长制工作绩效考核全市第一;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经验得到县主题教育办全县印发推广;大力支持挂点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局负责的内角村现已变成界炮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

三、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廉政责任。着力落实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组织各股室、各下属单位层层签订15份责任书,把任务逐项逐条落实到责任主体,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行有依、问责有据

(二)加强自查自纠,深化风险防控。严格落实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规范政府采购事项。主动加强与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同志进行沟通,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纪律检查相关工作,不定期邀请纪检监察组同志对局下属单位资金账簿、财务管理等进行抽查,加强对水利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三)加强教育引导,形成廉政风尚。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邀请县纪委监委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遂城镇下洋村主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先后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对6个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有效防止干部出现问题。

四、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我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强化作风建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没有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现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19年,本人没有接受县纪委监委提醒谈话或者接受县纪委监委函询的情况,也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具体事项。

六、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不足

1.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对于各支部的指导工作没有落实落细落深,存在重学习传达,轻实际成效的问题。

2.对机关作风建设整治工作重视不足。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单位个别人上班出勤不出力的现象,批评不够,纠正不足。

3.创新意识不足,存在畏难心理。缺乏创新意识,深入研究不够,措施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导致有些工作推进较慢,指导工作时出现“本领恐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县委、县纪委监委的要求,持之以恒、积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争做到“强、新、实、严”四个字。

1.在政治上求“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党中央看齐定向、对标对表,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并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执行情况定期检查机制,努力把党组锻造成为政治坚强、纪律严明的领导集体。

2.在思想上求“新”。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解放思想,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在作风上求“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把坚持不懈改作风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坚决克服“差不多”思想,转变“局外人”作风,下狠招解决部分干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

4.在自律上求“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有关管理制度。自觉约束权力,主动接受监督,从小节抓起,从细节做起,以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为干部职工作出表率。

这次述责述廉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受教育机会,对我的工作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请各位领导和县纪委委员提出宝贵意见,推进我县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