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政协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作者:遂溪县政协办公室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分享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认真组织理论学习

  (一)全面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坚持常委会专题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中学习制度,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从而使机关干部、全体委员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深刻领会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认清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增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信心,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和谋划。

  二、认真组织开好各项会议

  (一)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主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

  (二)2月,召开县政协十届24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有关报告和事项。

  (三)3月,召开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六次会议期间召开十届25次、十届26次和十届27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十届2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遂溪县政协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四)4月,提案委召开提案审查立案工作会议。

  (五)6月,召开县政协十届29次常委会会议,对“推进我县消防建设,提升服务抗御火灾能力”进行专题议政。

  (六)7月,围绕“扶持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筹划组织开好遂商·县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七)9月召开县政协十届30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县政府领导通报我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听取有关专委会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对“推进我县素质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工作”进行专题协商。

  (八)十月召开县政协十届31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有关工作报告和事项。

  (九)十一月,召开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三、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一)4月,组织部分委员赴西柏坡培训学习。

  (二)5月,由社会和法制委牵头组织主席考察团围绕“推进我县消防建设,提升服务抗御火灾能力”这一主题赴青海考察学习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赴甘肃抗日根据地考察学习。

  (三)6月,由教科文卫体委牵头组织常委会对我县素质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和赴山西省晋中市考察学习。

  (四)6月、7月、8月,由提案委牵头组织主席视察团跟踪督办重点提案。

  四、切实抓好政协换届工作

  政协十届遂溪县委员会将届满,下半年要在县委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加强与县委组织部、统战部联系沟通,切实抓好政协十一届遂溪县委员会换届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县委交给的换届工作任务。

  五、切实抓好其他各项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跟踪重点项目、基层挂点等重点工作,动员全体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六、切实抓好各专委会调研视察工作

  (一)提案委

  1.4月,召开提案审查立案会议。

  2.4月,配合县政府办公室召开提案交办会议。

  3.6月、7月、8月,开展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工作。

  4. 7月,赴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考察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5.10月,撰写政协十届遂溪县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6.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7.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二)经济委

  1.5月,对我县中小型企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2.6月,组织委员赴浙江考察学习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3.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4.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农业和农村委

  1.4月,组织委员到杨柑镇调研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2.5月,赴雷州市考察学习。

  3.6月,赴安徽省考察学习农业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4.9月,专项调研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使用情况。

  5.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6.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人口资源环境委

  1.5月,赴廉江市学习交流。

  2.6月,专题调研北坡、港门镇环境卫生建设情况。

  3.7月,赴云南考察学习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4.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5.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五)教科文卫体委

  1. 5月,组织委员赴阳春市和博罗县等地考察学习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2.6月,赴山西省晋中市考察学习素质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3.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4.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六)社会和法制委

  1.5月,赴徐闻县政协学习交流政协工作体会。

  2.5月,围绕“推进我县消防建设,提升服务抗御火灾能力”这一主题开展县内调研视察和赴青海、甘肃考察学习。

  3.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4.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七)学习与文史委

  1.5月,邀请湛江市各县(市、区)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到乌塘芳流墩作家村交流和指导工作。

  2.8月,赴河南省林州市考察学习历史文化传承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3.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4.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八)港澳台侨委

  1.4月,赴吴川市政协学习交流。

  2.5月,赴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和磐安县安文镇、玉山镇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3.6月,赴城月镇和北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4.10月、11月,积极配合县政协机关做好政协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

  5.完成县政协统筹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