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办事有“神器” 一季度遂溪“粤智助”服务群众数达4万多人

作者: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遂城街道西溪村民肖永强回到村里担任村干部不久,便与“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下称“‘粤智助’”)打上交道。2021年底,西溪村委会成功安装“粤智助”,肖永强便增加了一项重要工作,帮助村民操作“粤智助”,为前来办事的村民提供便利。

1.jpg

群众在自主操作“粤智助”。通讯员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靠这台机器打印核酸码、粤康码和行程卡,如今,他们基本上是来核查自己的医保、社保信息。”肖永强说。

  “粤智助”是省政府打造的政府服务自助平台,旨在补齐农村地区政务服务短板,为农村群众提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政务民生服务。笔者从遂溪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目前,遂溪“粤智助”已实现镇村全覆盖,今年一季度,全县“粤智助”平台累计办理业务119234笔,累计服务群众数42568人,业务量、用户量均排全市第一。

  镇村全覆盖 群众小事不出村

  如今,遂溪开展“1+3+6”行动计划,第二个“+”指的就是大数据,而“粤智助”通过众多数据在云端汇聚,在虚拟空间解决人们的现实需求,已然成为遂溪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遂溪县共部署“粤智助”337台,从型号上来分,全县共安装增强型“粤智助”16台,可办理业务194项,主要布置在镇街一级,安装桌面型“粤智助”321台,主要部署在行政村一线,可办理业务191项。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是一项便民利民助民的工程,让群众体验到政府服务就在身边的乐趣,助力群众办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和办事不求人。”遂溪县政数局长王惠秀介绍道,特别是在老人养老资格认证这方面,能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在遂溪的农村,许多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和小孩居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时办件小事都要跑到镇里甚至县城。可“粤智助”刚安装上时,对于镇村群众来说是一个新鲜的玩意,推广应用“粤智助”很有必要。

  2022年6月,遂溪县政数局组织骨干力量跑遍遂溪各镇开展“粤智助”培训,让镇村干部学习操作“粤智助”,体会推广应用“粤智助”的重要意义,凝聚大家的力量将“粤智助”宣传开来。

  同时,遂溪建立全面“粤智助”代办员工作机制,组建以行政村年轻干部为核心的骨干队伍,落实“粤智助”日常推广工作。遂溪县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轻干部熟悉电子产品和村里情况,平时基本在村委会办公,村民有事也能得到较好的帮助。

  西溪村党支部书记郭虾在村里为村民服务已有15年,在这个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数据服务的重要性。郭虾说,现在很多事情都能在自助机上操作,村民们不用跑到很远的地方办事,工作人员也能切实省心省力。

  为激励镇村干部,遂溪县政数局建立起“粤政易”工作群,对各镇(街)“粤智助”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一周五通报,一月一总结”,对各镇(街)业务量、无业务设备占比等数据进行排名。

  为进一步提高“粤智助”使用率,遂溪还向省、市建议推动一批高频服务事项上线“粤智助”平台,如“养老待遇恢复发放”“不动产信息(无房证明)打印”“医疗保险参保证明查询”,还有公安事项如居住证、身份证、通行证办理等。

  便民利民 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刚开始推广“粤智助”时,村民一来村委会办理业务,村干部就优先让村民在“粤智助”上使用办理,村民在真实体验中感受到便利,就成为“粤智助”的代言人。一传十、十传百,其他村民也都知道村委会有了台很方便的政务服务机器。

  郭虾透露,在开展60岁以上老人生存认证时,党群服务中心里老人门庭若市,村干部打开“粤智助”帮忙操作,很快就能把这项工作搞定。如果身体不便的村民有数据服务需求,村干部也会帮忙代跑,解决村民忧愁。西溪村一位69岁的村民说:“我时常来这边查询,有时候都不需要带身份证,跟工作人员说身份证号就能帮忙查询,实在是太方便了。”

  而离县城较远的北坡镇共部署“粤智助”17台,今年第一季度,台均业务量达668.59笔。这个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村民办理事务的体现,是切实感受数据服务成果的体现。

  北坡镇推广“粤智助”的方式与县里如出一辙,通过开会、培训、拉横幅、贴宣传海报、微信群转发和村里广播等多途径多方式,广泛宣传“粤智助”的业务内容和功能。

  “过去只能到镇里办理养老资格认证,现在有了自助机就可以组织老人来村委会进行认证了,既方便又省心。”遂溪县北坡镇下黎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下黎村委会是北坡镇较大的一个行政村,其中60岁以上常住老人多,村委会距离镇政府约8公里,最远的自然村红山村距离镇里约13公里。

  一台小小自助机竖立在党群服务中心,在工作时间基本上处于开机状态。城乡居民养老资格认证、社保卡信息查询、医保参保信息……与村民日常柴米油盐相关的众多事项在一台机器中皆能搞定。

  “随着高频事项的不断上线,能为村民提供的服务将会越来越多,村民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旁边解答。”遂溪县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遂溪将会把“粤智助”业务培训纳入每年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广乡村振兴特派员工作机制,挖掘村干部推广使用“粤智助”的工作热情,发挥“政银联动”的强大合力,推动乡村发展。同时考虑在条件成熟镇(街)、村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站,积极打造成全市“粤智助”推广应用品牌,发挥自助机的便民利民助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