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全面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 持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作者: | 来源:湛江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时间:2023-01-19 点击数:- 分享到:

  为切实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高质量发展,近日湛江发布了《“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全面推广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各级政府、各部门首席数据官,打造项目管理专员、信息化安全专员支撑执行队伍,形成“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深化湛江数字政府建设,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

  构建全新体制机制,筑牢数字政府发展基石。《方案》提出建立全新的“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机制,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增设本级政府和本部门项目管理专员和信息化安全专员,原则上各单位项目管理专员由内部项目统筹管理机构负责人担任,各单位信息化安全专员由内部安全运营机构或数据安全相关工作负责人担任。

  明确团队职责分工,打造数字政府人才队伍。《方案》清晰明确了“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各成员的职责范围,其中首席数据官负责信息化项目的整体管控,包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强化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建设、统筹数据管理和融合创新、统筹协调信息化项目建设和推进首席数据官队伍建设等五项职责;项目管理专员负责信息化项目的统筹管理,包含推进项目一体化统筹管理、推进项目管理要素共享交换和强化项目第三方服务资源管理等三项职责;信息化安全专员负责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工作,包含推进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推进政务网络安全管理、推进安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服务外包网络安全管理和加强数据要素交易流通管理等五项职责。

  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做实数字政府重点工作。《方案》聚焦顶层设计、机制建设、项目管理、数据共享、数据开发、数据安全、宣传培训等七大重点方向,充分结合全市数据资源和业务应用基础与特点,制定具体工作任务,规划有详细工作目标,规定具体完成时限,保障相关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效能。《方案》以“把项目抓好、把数据抓实、把安全抓紧”为切入点,明确首席数据官对信息化项目的立项、验收工作拥有“一票否决权”,同时在原有权责配置的基础上,重新厘清首席数据官的概念与角色定位,创新增加“部门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立项申请和验收材料需经部门首席数据官亲自签字确认”等权责,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全过程管理。

  下一步,湛江将持续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发挥支撑执行团队最大能效,形成整体联动、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数据治理强大合力,持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效激发数据要素潜力,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