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自然资源局 |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分享到: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要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三个到位”。

  1.组织领导到位。根据人事安排,及时调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局领导齐抓共管、法制机构牵头组织、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2.规划计划到位。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做到工作目标、指导思想、具体任务、方法措施“四个明确”。局党组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工作汇报。

  3.检查考核到位。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机制和指标体系,将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执法监察等工作纳入全县系统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二)建章立制,不断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

  1.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举报非法开采、违法用地行为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各种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修改的集体和国有土地征收补偿、国有农用地基准地价等涉及广大公民权利义务、社会公共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对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论证,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各部门和相关单位意见,公开征求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

  (三)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1.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贯彻落实《遂溪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议事规则》,将规划方案审批、土地使用权出让、拟订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等重大事项纳入集体决策事项范围。

  2.严格落实公众参与和风险评估制度。在审批项目规划方案时,严格将方案进行公示,听取各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2021年,共对5个批次的征地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不因征地项目引发群体性事件。

  3.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所有报呈县委县政府的文件均经过宣教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

  4.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与广东雄远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委托合同,实行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重大事行政决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2021年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36件,法律顾问参与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3宗,有效提升了局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组织全县系统27人参加湛江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全部通过考试并申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目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同时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

  3.深入推进行政处罚案件听证制度。2021年对3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听证,并根据听证结果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认真开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对照执法案卷质量评查要点,组织全县系统对2021年行政执法宗案卷进行了自查,对评查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的不足及时予以指出,不断提高办案水平。

  (五)全面管控权力运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出庭应诉,认真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和上级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做到应收尽收。对行政复议案件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依法受理,对难以确认是否受理的一律先受理,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二是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强实地调查,完善重大复杂案件组织听证、集体会审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合法性、正当性审查力度,坚决纠正错误和不当的行政行为。三是对涉及自由裁量权的复议案件,注重运用调解方式结案,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增强定纷止争效果。

  (七)强化普法宣传,积极营造自然资源管理法治氛围

  1.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制定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党建计划、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等,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必学内容,落实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2021年先后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2.强化干部业务学习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征订“七五”普法教材和业务书籍,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业务部门举办的各类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培训。举办“自然资源大讲堂”十一期,请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和顾问律师给全局干部职工讲授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3.强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印发普法责任清单。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任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二是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充分利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平台,开展“4·22”世界地球日送法进校园活动、“6·25”全国土地日送法进社区、乡村活动以及扫黑除恶宣传活动,2021年全县系统开展法制宣传8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张贴各种标语2000余幅。2021年的土地日宣传活动,我局在线上举办了《遂溪县自然资源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31个全国“土地日”法治宣传文艺晚会》,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依法行政意识还没有普遍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所不足。

  (二)依法行政整体水平尚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但发展不平衡,执法力量与新时期法治建设的要求仍不相适应。

  (三)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为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体系。建立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规范制定程序,扎实做好涉及机构改革自然资源管理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

  (二)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不断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促进决策合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防范法律风险。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过程、结果等公示,实行阳光执法。

  (四)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两降低一提升”专项行动成果的转化,完善有关制度,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和诉讼的胜诉率。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复议答复工作,力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年度行政诉讼100%,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注重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主题,集中开展自然资源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法律学习和法治培训制度,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遂溪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