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厅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再动员再部署

作者: |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 时间:2024-01-10 点击数:- 分享到:

  12月26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广州市从化区召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会暨培训会,对全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通报了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3年来的工作情况。目前,全省已开展农用地整理6.1万亩、建设用地整理6.4万亩、生态保护修复13.1万亩,42个试点结合各地实际,分别探索实践符合自身需要的整治模式和路径,为接下来整治项目的实施总结出了一系列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不久前举办的广东省首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活动,现场签约金额达1400亿元,引起热烈反响。

  会议强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再造一个新广东,实施“百千万工程”是核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关键。试点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年抓试点、三年大推广、五年见实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继续学习先进经验,并广纳群贤,邀请有实力、有经验的技术团队和专家队伍,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全力推动建成良田连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将高质量发展蓝图逐步变成“富县强镇兴村”实景图。

  会上,广东厅组织编制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培训教材(试行)》首次发布,编制组对教材作了深入解读,并向各试点地区发放。

  12月25日,来自各试点地区的近200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从化区吕田镇狮象村新农村建设项目、鳌头镇万亩良田示范项目及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项目在系统谋划、全面实施、全员参与下,整治后的村庄田成片、渠相通、路成网,新建房屋整齐有序,农旅产业欣欣向荣,展现出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和秀美的田园风光,生动诠释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