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遂溪县建安委暨住建系统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4月28日,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要求,部署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遂溪县建安委暨住建系统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住建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发改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综局、县供电局、遂城街道办和各镇分管领导、县住建局各股室负责人、多家企业代表共50人参加会议。

  会上由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靖波同志通报了2023 年度第一季度我县建安委暨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庞靖波同志指出,我县存在参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管部门安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各镇、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深刻吸取近期的事故教训,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效能,坚决稳控我县安全生产形势。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 ”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奋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扛起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以更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努力推动我县住建系统和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标准,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的责任制度,全面落实“三个必须”的责任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扛起行业监管责任,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例会和例检制度,严格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建立完善排查治理档案,强化企业事故隐患治理,加强企业安全应急管理,切实做到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

  会议强调,第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进入旺季,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镇、各单位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随时通知随时到位,对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要加强舆情管控,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我县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