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时间:2022-12-23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住建局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遂溪建设规划》精神,加快推进住房城乡建设法治建设,我局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作为我局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清单并组织实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对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听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按规定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公开工作。及时根据职能调整行政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做好广东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深化政务公开,规范审批工作。

  (二)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积极配合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体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2022年,我县按照《湛江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试行)》试行联合验收,自然资源局、气象局、住建局业务骨干根据部门职责指导白水小学竣工验收,10月19日网上操作平台流程已办结,已出具《遂溪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专人负责统一收集信息,局网站首页开设工作动态,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公开职能范畴内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使社会公众及时知晓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大事要闻和政策动态,同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在行政执法平台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公示制度。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强化学法用法机制

  1.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广东普法”新媒体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2.我局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教育、法治思想等系列讲话精神,确保依法行政思想、精神入脑入心。3月21日组织局全体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4月12日召开2022年国家安全普法推进会,5月12日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11月11日组织干部职工观看2022年法治知识“线上”培训直播,11月22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法治遂溪建设规划》,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推动住建领域法治建设。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

  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2022年组织3人参加执法证考试并全部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县司法局举行的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持证上岗管理制度。2022年换新执法证的人员35名,持有旧执法证人员7名,符合换新证条件的人员有1名,1名正在申领换新证。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常年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四)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

  1.围绕房地产、建筑业两大行业以及乡村建设行动、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绿色建筑发展、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重要工作,结合“质量月”“安全月”“节能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行业管理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突发事件应对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依法用工复工等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法规普法宣传。

  2.拓宽住建特色普法。一是大力开展具有住房城乡建设特色的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普法全领城全行业覆盖。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2022年期间,我局开展了房地产资金监管办法普法、建筑绿建宣贯、砂浆推广现场普法,物业企业服务管理规定普法、燃气、施工安全生产普法等,让企业及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动员干部职工为市住建局参加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投票,市住建局票数排名第一。

  3.多形式做好常规普法。通过微信、粤政易工作群,向全局干部职工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法律文件。利用我局室外LED屏宣传国家安全、禁毒、扫黑等知识。利用我局网站推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渗透性。利用人防公共LED宣传屏播放人民防空知识。利用微信管理群、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横幅等对房地产企业、物业企业、混凝土企业、施工企业等进行多渠道、全方位行业政策法规宣传。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困

  我局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执行重大节假日干部值班制度,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党的二十大期间妥善办理滨江一号、山湖海、健达名府等楼盘业主聚集维权留言,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带头接访制度,12月6日郑辉局长带队到挂点镇江洪镇开展平安夜访行动,争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我局指定专人处理12345市长热线和省信访系统的信访投诉,确保回复内容真实、准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12月9日,接收12345投诉件1402宗,已处理12345投诉件1318宗,未处理84宗。接收信访件65宗,已答复信访件56宗,未答复9宗,努力化解信访疑难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按时办理人大议案、建议

  2022年,我局圆满完成市县两级交办的人大政协提案共28件,其中协办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3号、39号、109号、135号、158号,湛江市政协14届第1次会议39号提案。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7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5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执法人员缺乏,人员培训不系统。

  (二)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未使用“粤执法”平台办理任何案件。

  (三)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更好地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将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深化体制改革,理顺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借鉴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管理经验,改进管理方式和执法方式,加强执法培训,建设一支专业的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的行为和程序,提高执法效能。

  (三)抓紧时间应用“粤执法”平台办案。加强干部培训,以强有力的措施使用“粤执法”平台办案。

  特此报告。

  遂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