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遂溪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人民至上,让百姓更有“医靠”

作者:陈日安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分享到:

  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遂溪县医疗保障局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为先,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的工作宗旨,优化经办便民惠民服务,让百姓更有“医靠”。

  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医保队伍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干事环境,巩固风清气正的医保队伍。

  多措并举优化经办服务。进一步深化医保“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医保服务权限下放,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行“取一个号、一窗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告知”服务承诺;打造医保服务新形态;逐步统一规范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流程,进一步统一规范医保经办服务。全面实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落实经办事项操作规范,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打通医保惠民便民“最后一公里”。

  医保政策宣传进群众。2022年派出医保政策宣传小队,深入全县15个乡镇的街头小巷进行医保政策宣传。医保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与群众拉家常,宣传城乡居民医保征缴政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医保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参保资助对象、缴费方式等群众不清楚的文件政策,进行耐心讲解;针对住院待遇、异地备案、门诊待遇、“两病”“慢病”门诊办理等老百姓关心的医保待遇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政策宣讲到位,医保红利到人。

  入户走访倾听民意。组织队伍对我县的一些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大病群众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走访,了解群众医保待遇报销情况,现场讲解医保报销政策并发放政策明白卡。针对走访户普遍反映的医疗保险费用较高问题,向群众耐心解释相关政策、报销病种及报销比例,进一步提升医保政策知晓率,让群众明白医保,主动参保。

  优化作风建设不断档。坚持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走千家访万户”和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征缴工作相结合,充分运用好经办网络讲政策、摸底数、找问题、听建议,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展现医保部门良好形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医保部门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部门,为民办事是第一位的责任。下一步,遂溪县医疗保障局将继续聚焦群众医保需求,激活医保体系的“神经末梢”,让更多医保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