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医疗保障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助力遂溪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坚持党组带头学。今年来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共7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研究部署推进我县“一规划两纲要”和年度依法治县工作。

  (二)坚持培训全员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宪法、法律等列入干部培训和“三会一课”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年内举办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1期、参加市、县组织执法业务线上线下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48人次,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医保基金监管条例》等法规培训及行政执法“两平台”上线应用学习贯穿其中。

  (三)坚持线上常态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湛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线上学习平台,要求干部职工每日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指示精神和“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将法治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形成良好的学法习惯。

  二、强化党对医保法治工作的领导

  (一)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法治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把法治建设列入党组工作重点和局工作要点,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股室,加强督导、推进落实。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按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自查。

  (二)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局长叶志军同志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认真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将履行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三)持续加大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和保障,统筹行政执法“全局一盘棋”,把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执法队伍中,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办公移动终端设备等,保障执法装备。加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力度,今年以来,全县打击“三假”专项检查、医药价格招采监督检查等涉及医疗保障行政执法和培训费用支出共计6万余元,确保法治建设顺利推进。

  三、全面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完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严格按照统一经办事项名称、统一经办方式、统一经办流程、统一申办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要求和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四最”改革目标要求,结合政务服务“四免”优化专项工作,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截至2022年11月底,政府资助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困难人员31921名,及时办理困难人员医疗救助28779人次。其中,“一站式”医疗救助结算27412人次、报销金额10303138.78元,手工医疗救助结算1367人次、报销金额24839200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深化医疗保障系统作风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大力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即办率达98%,时限压减率达100%,一窗受理率达97%。

  2.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结合我局职责和实际情况,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领域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制度。4月26日,我局组织召开遂溪县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全面开启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5月,我局制定了《进一步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由县医保局牵头,联合县公安部门、卫健部门成立专项小组,依托国家医保大数据分析提供的欺诈骗保线索,对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检查全覆盖,重点整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截至8月底,专项小组完成疑似线索核查13条,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20份,处理违法违规医疗机构3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家),追回违规医保费用142.58万元,给予行政罚款32.28万元,有效增强了我县定点医药机构落实医保政策规定的自觉性。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相结合,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医保领域“八五普法”责任清单,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政府官方网站、医疗机构电子屏、县融媒体报道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期间,我局租赁普法宣传车辆下到各个乡镇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为主题的群众性法治社会宣传15次,向各公立医疗机构派发医疗保险政策、打击欺诈骗保等宣传海报500余份,转发“湛江医保”公众号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等普法信息20余期,着力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有效构筑“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打击医保欺诈骗保法治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制定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规程》《信访工作制度》《行政复议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报备制度》《对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监督管理规定》《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法律顾问制度》等数十项规章制度,明晰岗位职责,落实责任权限,将涉及的法规予以明示,要求干部职工依法按章管理,认真落实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2.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结合《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湛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以及《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遂溪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修订完善了《遂溪县医疗保障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订、清理等管理流程,加强对医疗保障领域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加强对文件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客观分析评价,针对问题作好修改、废止、解释、制定配套制度或改进管理方式。为适应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工作需要,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在《遂溪县人民政府公报》和县政府政务网站公布工作。积极推动民众有序参与,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有力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三)健全推进依法决策机制。

  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根据管理权限和职责,确定医疗保障决策事项,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明确决策主体、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把医保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实施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加强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化。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国家医保局制定《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三项制度,推动依法行政与严格规范执法。加强和规范案件审理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二是强化部门执法协作。高度重视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司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机制,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增强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2022年,联合公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3家。三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件,方可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禁止无执法证件的人员行使执法权,协助执法人员只能从事行政执法的辅助性工作。我局在编公务员11人,已取得执法证人员7人,年内参加学法考试36人,在办理申领新证2人。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投诉处理工作,不懈怠、不敷衍,按时受理群众诉求,及时办理参保问题,认真作出处理答复,回应好参保人每一件投诉。2022年以来,共受理热线电话12345和群众电话268件,其中建议98件、投诉94件、咨询76件,已办结268件,回复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举报处理工作机制,认真调查、综合施策、化解矛盾,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今年办结网上信访及群众实名举报、来访信件4宗,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制定了《遂溪县医疗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目录(2022年版)》,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医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自觉接受党群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建立遂溪县医疗保障局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定期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严肃问题整改。在政府网站公布举报信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确保监督渠道通畅。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放管服”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城通办”尚未实现全覆盖,还未能真正满足“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需求。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从事法治工作人员皆为兼职,业务工作相对较重,且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学习,在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三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结合医保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分解落实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科学谋划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提高执法质量,围绕“互联网+监管”“智能监管”等任务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大数据运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监督检查过程,优化执法程序,完善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三是对标对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为依法依规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来年,将以法治建设的扎实成效推动医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此报告

                                                                                                                                                              遂溪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2月1日        

(联系人:黄志平,0759-771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