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遂溪县应急管理局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分享到:

  2021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大力帮助、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目标,按照《遂溪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有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县依法治县办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和支部大会等多种形式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据统计,共召开各类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共10次,结合《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共3次。

  (二)强化服务意识,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安全生产方面。我局牢记习近平“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训词,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主线,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新遂溪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安全生产保障服务。2021年共12次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汇报工作,组织召开6次县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23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调度会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今年以来,全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防灾救灾减灾方面。修订完善水库、江河、山洪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通信等各类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应对突发事件、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类等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不断健全防汛、应急处置等责任体系,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及时开展监测预报,积极储备救灾物资,通过开展防汛演练,加强隐患排查,有效应对了台风灾害。4月至10月汛期期间,每当遇恶劣天气或台风影响,根据《遂溪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具体要求启动应急响应,严格按照预案内规定的步骤开展防范和应对,今年共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3次、防风III级应急响应2次。全县没有出现因台风、暴雨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3.火灾防治方面。以森林火灾防治为重点,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一是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和局领导指示,适时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部署;及时传达、发出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或紧急通知,着重就责任制的落实、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的管理、火灾扑救以及严格防火值班等重要环节,对全县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好全面指导。二是强化重点时期森林防灭火法治宣传,清明节期间在重点路口、路段树立森林防灭火大型宣传牌6个,悬挂宣传横幅265条;利用手机短信发放清明防火宣传内容3条,接收人次达5.4万;印制《森林禁火通告》海报4500张(A3大张2500张、A4小张2000张)、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1500张、宣传画报2000张发放给全县镇、村(居)委会、自然村(组)、林场张贴。三是严格执行 24 小时森林防火领导带班、人员值班制度,确保火情发现及时,信息报送及时,应对处置及时。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推进权责清单承接工作。按照权责清单梳理工作要求,根据省级部门调整的事项,主动承接、取消和调整我局相应权责清单事项,同时动态更新事项目录。经梳理,我局权责清单事项共278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公共服务14项、行政处罚223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检查17项、其他5项。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工作。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明确办理事项、工作流程、申请条件等项目,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间和精简办事材料,提高事项的网办率。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率92.8%,即办件11项,即办件占比84.6%,网办率100%,一窗办理率100%,预约办理率100%,零跑动事项占比100%。

  3.推进集中行政审批。按照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的相关要求,一是将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至相关股室,减少了2个审批环节,将大部分行政许可事项下放至分管领导,减少了1个审批环节,备案类公共服务事项均为即办件,当天办理,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当前我局共有审批服务事项10项,其中主要领导负责审批的事项共计1项,仅占10%;分管领导负责审批的事项共计4项,占40%;职能股室负责审批的事项共计5项,占50%。二是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将1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4项公共服务事项授权委托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出件和收件,让部门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四)持续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细化各项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文字记录和文书制作,实现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案卷完整齐全。同时,有序推进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工作。三是持续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遵循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四是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自由裁量标准,做到合理裁量,规范运用,确保自由裁量权正确、公正、有序地行使,杜绝行政处罚的随意性。

  (五)持续推进服务型执法

  科学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按照《遂溪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管对象、重点监管事项等内容,有序规范开展执法检查,严防执法扰企。一是强化执法服务措施。突出重点时段帮助企业集中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先后3次聘请省市安全技术专家140人次,对全县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共30家企业开展深层次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查出隐患123处,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强执法监察。严格履行法律赋予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的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共出动执法检查人次约900次,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31家次。

  (六)及时有效依法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

  1.加强和改进信访及投诉举报工作。加强应急管理舆情监控,做好敏感时期、敏感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跟踪查处。建立信访工作专人负责制,按照有关要求落实登记、呈批、移送办理、答复、存档、保密等一整套工作程序。加强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工作,对举报投诉案件实行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件9件,全部办结。

  2.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关规定,认真履行举证责任,按规定提供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决定。通过购买政府服务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参与立法与宣贯、执法与监督、复议和诉讼等活动,帮助化解涉及安全生产的各种纠纷及行政诉讼案件。

  3.做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加快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基础建设,在立足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及工贸行业等的行政许可、安全检查、行政执法工作,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全县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体系。明确了信用体系平台信息归集、信息报送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加强信用体系平台学习应用,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双公示”、信用修复、信用承诺等制度规定。

  (七)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

  1.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一名律师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经济活动、行政复议和诉讼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

  2.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及时修改制订《遂溪县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成立了案件审理委员会,案审办设立在局政策法规和宣传教育股,负责对局所有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审查,并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其余符合听证条件并经听证程序的案件、未经听证程序但存在重大决定的行政处罚决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的行政处罚案件,都必须经过局案审会集体讨论再做出决定。 

  (八)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注重执法、普法融合推进。努力做到在普法中执法、在执法中普法,围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具体执法案件中接受法律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2.强化学法用法守法。以“规范执法”为主题,结合《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为重点,先后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各类行政法规以及业务法规等专题培训,购买业务法规书籍人手发放,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我局工作,制定并认真实施普法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的到位。增强廉洁自律自我防患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2021年度遂溪县应急管理局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普法任务,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注重总结、善于创新,为法治政务服务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九)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安全宣传氛围

  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让基层干部和一线职工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发挥各类主流媒体的作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五进”活动,持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

  (10)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党委书记、局长符仲谋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一是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部署重点工作,全力支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年初制定《遂溪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严格执行,推动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加大党内法规和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其他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业务能力。三是组织机关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根据《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以法庭为课堂,以生动鲜活的行政诉讼案例,以案说法、以法析案,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执法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在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协同进取下,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安全生产监管“三个必须”责任还没有完全压实,行业监管、专业监管等外部监管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实。二是宣传教育工作因人手不足,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力度不够大,范围不够广。

  三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县应急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高监管效能,助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数“三下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遂溪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改革,完善基层执法监管体制,提升基层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和行业监管职能,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指导督促的作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持续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咨询日、防灾减灾日等重大现场活动,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

遂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