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县府办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1-17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一年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湛府办〔2021〕15号)、《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市县二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发布工作方案的通知》(湛府办函〔2021〕5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持续加强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机制制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要事项,我县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安排专人专抓具体工作,负责日常事务协调工作,做到分工明确、统一协调,认真履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导、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规范工作程序。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坚持谁公开、谁管理,谁审查的原则,制作并公布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并通过县政府网站和宣传栏进行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不断做好县政府网站的改版与栏目优化工作,让县政府网站成为我县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及县各镇各单位展示工作亮点的主要平台。2021年我办通过遂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子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条,其中,政务动态类190条,政策类11条。二是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在做好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层上,认真贯彻落实《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市县二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发布工作方案的通知》(湛府办函〔2021〕57号)文件要求,做好我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并在县政府网站专栏公布。

  (四)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份,办结18份,办结率100%。

  (五)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持续畅通政民互动交流渠道,指导部门按要求开设领导信箱、业务咨询、业务投诉、违纪举报栏目,收集群众的留言意见,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和人民网,累计承办答复“网民给省长留言、市长留言”共10宗,完成市级留言指派395条,督促相关部门完成县政府网站留言500条,及时回应网民关注关切。

  (六)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不断加强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对我县政务新媒体进行集约整合,将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经统计,我县共有21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其中县级政务微信公众号1个,县级部门、镇级微信公众号12个,县级部门微博3个,其他5个,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监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控信息发布,加强日常监管,并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保障信息更新及时,确保政府信息查阅便利、内容丰富、普及面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18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具体,公开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下一步要持续加强对《条例》的研究学习,确保弄懂学懂掌握新《条例》,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下一步将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开展。三是公开内容深度有待进一步扩展,思路创新不够。下一步将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根据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和对象等,聚焦民生热点,将群众最关心、放映最强烈的事项,采取灵活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的便捷性进行公开,不断完善和规范网上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