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到2025年,全国护士队伍总量力争达到550万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分享到:

  5月11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介绍,明天是“5·12”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护士队伍建设,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出台护理专项规划、推动护理改革发展、加强护士培养培训等有力举措,不断发展壮大护士队伍。近十年来全国护士队伍总量以平均8%的幅度逐年增加,每年约有30万左右的新护士进入到护士队伍。202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量超过52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约3.7人,全国医护比为1:1.18。护士队伍学历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国将持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持续增加护士数量。推动实施《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导督促各地按照医院床护比等护士人力配置指标,结合工作任务需求合理增加和配置护士人力。到2025年,全国护士队伍总量力争达到5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基层护士数量达到120万。

  二是保障护士合法权益。深入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医疗机构为护士提供必要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改善护士工作条件,合理弹性安排班次,关注护士身心健康。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开展护士服务能力培训行动,重点加强老年、儿科、重症、急诊、传染病、康复护理等紧缺急需专业护士培训,提升临床护理服务能力。到2025年,上述紧缺护理专业护士参加培训比例不低于90%。

  四是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推动医院科学设置护理岗位,实施基于护理岗位的护士人力配置、绩效考核、薪酬待遇、职称晋升、奖励评优等,对编制内外护士统筹考虑,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进一步调动护士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