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五院成功救治重型NMDAR脑炎患者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1-30 点击数:- 分享到:

  41岁的冯某两个多月前突然变得目光呆滞、反应迟钝,而且胡言乱语、肢体抽搐、精神异常症状越来越严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就诊。

  入院后,医生发现该患者除了持续癫痫、严重精神症状合并肺部感染外,还伴有呼吸功能障碍。经过病史询问、完善神经系统查体和脑脊液自身免疫性脑炎抗体检测后,他被明确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脑炎(抗NMDAR型)。

  与一般的脑炎不同,自身免疫性脑炎是由于人体内产生了“攻击”自身脑组织的特异性抗体,抗NMDAR型脑炎就是自身免疫性脑炎的一种,属于神经重症疾病,可表现为精神行为异常、癫痫、认知障碍等神经系统功能障碍。

  

  据医院神经内科毕方方主任介绍,口面不自主运动是抗NMDAR型脑炎的特征性临床表现。经过个体化治疗,患者恢复了意识,癫痫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可正常交流,精神症状明显改善,没有发生后遗症,现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NMDAR(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广泛分布在人体杏仁核、丘脑下部、海马等部位,病毒感染诱导产生针对NMDAR的自身抗体,诱发机体自身免疫反应,损伤脑部相应部位,是导致患者癫痫持续状态、精神症状及记忆力下降的原因。

  

  毕方方主任提醒大家,抗NMDAR型脑炎患者病情凶险,一旦出现癫痫持续状态往往较难治疗,还可能出现精神错乱、昏迷、呼吸衰竭症状,甚至死亡。因此,除了抗癫痫及对症治疗外,要尽可能明确病因,合并应用多种免疫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病情。(许晴晴 图 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