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法治办【2021】36号)的要求,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夯实工作基础

       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专门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明确责任,确定局长为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了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的各职能科室分工合作的依法行政体系,各项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层层落实。领导小组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力度,保障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运行。

    (二)全面依法履职,增强依法执法水平

      1、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机构改革后重新对执法岗位的同志进行执法资格认定,定期对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组织11人参与执法考试,合格率100%。添置了数字执法器材,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强制审核备案规定,积极组织或参与案件评比活动。

      2、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执法工作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结合权责清单,梳理随机抽查事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依法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了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打造权利运行的阳光平台。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重点推进部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领域信息及主要审批事项等主动在政务网上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4、根据营商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累计开展突击检查109次,夜间巡查7次,联合执法行动13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2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94家,行政处罚案件4宗,立案查处违规经营13家次,收缴违法音像制品800盘(盒),关闭取缔无证经营KTV7家,收缴非法出版物书籍680本(上半年)、1213本(下半年)共1893本,非法出版物私彩本2419册、违规挂历17幅,违规电子游戏机1台(责令改正后退领),通过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强专项保障行动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和法制宣传活动。

     (三)加强法制培训,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1、认真学习国务院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2、组织开展2021年度学法知识,学习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依法治国的理论。

      3、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等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依法行政方针政策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批参加县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班,在全局干部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4、强化全局干部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的能力。一是要求以股室为单位认真开展学习日常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强化法律知识掌握能力。

      5、认真学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加强普法教材的订购和阅读工作。“七五”普法以来,我局积极订购了普法专用教材,同时,组织干部学习。这些教材对广大干部的学习起到了较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市民意识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围绕涉及本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网络、宣传车、公告栏、微信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行业普法覆盖面。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5.18博物馆日、6.13非遗日以及局各股室日常工作中,我局积极开展送法下乡进农村活动,采取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加强;二是依法行政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监督制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从执法队伍的现状来看,个别执法人员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工作作风和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四是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信息化监管完善方面仍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做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一)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持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干部学法考试考核、重大问题议事规范等制度,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开展“学法考试”、“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学法普法活动,在局工作中形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第一责任”,在促进依法行政上精准发力。将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四2022年工作计划

    ()健全完善监督制度,不断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继续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同时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监督职能。另一方面,要强化社会监督功能,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围绕中心做好服务工作,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水平。工作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完善评议考核制度、逐步实现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从而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完善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平台。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法制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推动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