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履职,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学习武装头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一是建立健全立法学法长效机制。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规范行政行为,自觉依法、依规履职行政,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二是积极参加相关执法考试和学习。全局有2名在编人员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证》考试,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

     (二)依法履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领导班子认真履行推进法制建设责任人职责,认真遵守和执行党内各项法律、法规和规定,严格执法,依法行政;二是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督促全区文广旅体行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形成闭环。

     (三)深入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坚持法制宣传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我局下属单位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宣传栏、LED等宣传载体,播放宪法、民法、疫情防控等法治宣传视频、标语和照片,通过开展“普法志愿者开展法制宣传”“谁普法谁执法”“八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法制宣传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等活动,全方位、多元化地对广大办事群众开展普法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工作成效

      (一)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我局以提升服务水平、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原则,让数据多跑动、群众少跑腿的宗旨,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全年审批设立行政许可4家,延续许可30家,对准予许可的事项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遂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提升审批透明度。

     (二)强化责任,加强文化市场执法检查。

       今年以来,我局加大对文化市场的守法经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执法检查力度,本着“谁负责审批、谁负责监管”的原则立即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排查摸底,坚决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文化市场的违规行为,出动750余人次,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检查行动2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3次,重点检查经营单位200余家次,其中检查出版经营单位16家,排查各类场所10余家次,查处问题场所16家次,整改16家次,收缴违规出版物2500余册,检查各类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110余家。

      (三)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

       一是加强学习,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学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按照“三个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分别与11个股室、4个局下属单位签订以及43个行业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组织安全生产培训。以“安全生产月”“中国旅游日”、森林防灭火宣传“五进”活动等主题活动为抓手,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活动,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不断提高市民游客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旅游安全环境。

       三是加强监管,强化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车辆51车次,出动检查人员336人次,检查企业共计210家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企业自查、联合督查、暗访巡查等相结合的形式,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一些成果,但仍存在着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日常工作中更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法律法规的学习有待加强;二是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还有提升的空间;三是部分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还不够,参与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我县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围绕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政务服务水平、行业经营者法治意识等方面扎实开展依法治区举措,进一步加强工作探索,努力创造有益经验,助力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宣传。通过专题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以及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模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形成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