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职能

作者: | 来源:遂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时间:2022-12-22 点击数:- 分享到:

  (一)概况

  遂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副科级行政单位。内设办公室、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与安置股、军休服务与就业创业股、拥军优抚与褒扬纪念股。下设遂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遂溪县光荣院、遂溪县离退休干部休养所3个正股级事业单位。

  (二)各股室职能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宣传、统计、政务公开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和监督退役军人事务事业资金管理。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等工作。

  2.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与安置股。承担退役军人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和法制教育等工作。拟定县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承担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舆论宣传、总结表彰、荣誉建立和信访工作,指导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配合做好指导全县退役军人党建工作,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拟订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随调随迁家属、随军家属的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承担县直和中央、省、市驻遂单位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移交安置、培训,以及随调家属移交安置工作。承担县直和中央、省、市驻遂单位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士兵移交安置工作。

  3.军休服务与就业创业股。负责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指导军休所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承担指导促进自主择业军休转业干部、复员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复员干部年度移交安置工作。指导开展有关教育培训、中介服务工作。协调指导随军和随调家属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协调落实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待遇保障工作。

  4.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股。承担协调指导全县拥军工作,指导镇做好支持军队相关工作。承担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协调军地事务,组织开展全县双拥活动,实施创建双拥模范单位工作。承担并指导全县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医疗保障协调落实工作。承担退役军人残疾等级评定、迁移关系的审核报批工作,承担其他优抚对象申请定期抚恤补助的审核报批工作。承担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优抚保障机构以及军供保障机构的发展规划以及建设管理的指导工作。组织落实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工作。承担烈士纪念褒扬、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相关工作,承担烈士评定审核报批和“三属”人员优待抚恤工作。组织开展拟列入县级重点保护单位烈士纪念设施名录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