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 |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分享到:

  11月30日,广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审议相关文件,通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2年实事清单落实情况,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全省上下协同发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年度刚性安置任务超额完成,优待证制发工作稳妥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丰硕,服务保障成效显著,参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加强工作谋划,完善体制机制,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大事关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工程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快构建“1+1+12”工作布局。要完善抚恤优待体系,健全帮扶援助体系,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加强服务保障,引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要深入实施“戎归南粤”就业创业工程,落实“6+1”安置保障机制,加强就业培训和创业帮扶,拓展行业合作培训就业模式,推动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要引导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兵支书”协同培养工程,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可靠力量。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要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区域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专题协商机制、联络员工作会商机制和情况通报机制,完善跨区域拥军支前需求清单。要广泛开展军地结对共建等群众性双拥活动。四是营造浓厚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要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持续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及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会议强调,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水平。要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抓总,改进协调方法,增强工作有效性。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实事清单制度。要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工作发展的瓶颈短板、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等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借助外脑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要强化督导检查,注重考核问效,充分发挥督查“指挥棒”作用,完善督查考核评价规则,形成以督查促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