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召开五经普综合试点动员会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5月15日,湛江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遂溪县召开五经普综合试点动员会议。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甘强主持会议并讲话,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剑出席会议致欢迎辞。


640.jpg


  甘强指出,组织开展好五经普,对摸清湛江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希望参加综合试点的普查人员和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业务骨干下苦功夫做好综合试点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的精神状态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充分体现本地区经济发展成果。二要精心组织。要将综合试点作为普查正式实施前的最后冲刺,精心组织好每个环节,对全部普查内容进行测试,特别要在选聘高素质“两员”队伍、开展普查业务培训、“地毯式”单位清查、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普查数据一次性通过率等重点问题方面开展研究,进一步检验全流程的科学合理性。三要找准问题。要认真模拟正式普查流程,真实地融入实际工作环境,抓住重点,找出痛点,打通堵点,为正式普查的顺利实施开好局、探好路。四要举一反三。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区经济普查工作实际,勤思多问、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对普查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积极寻求破解办法,及时总结综合试点组织实施中的经验及建议、方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五要依法普查。要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秉持求真务实作风,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努力为湛江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数据支撑。

  刘剑强调,遂溪县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五经普综合试点各项工作任务,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一是思路要清。遂溪县统计局要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各镇(街)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达到在综合试点工作中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标。二是行动要快。各镇(街)和遂城街道办选派的普查员要听从遂溪县统计局的指挥,认真开展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为下一阶段的正式普查登记提供经验参考。三是数据要准。与会人员要认真吸收培训内容,认真理解调查表中的各项指标涵义,注意入户登记和询问情况的方式方法,确保普查数据应统尽统。四是安全普查。外出执行入户登记任务时,要对普查路线、登记时间进行详细规划,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做到安全普查。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国家统计局关于安徽、福建、江西三省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坚持依法统计这四条“红线”不能碰》两个警示视频,进一步筑牢了依法普查的思想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