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统计局“三强化”开展规下工业企业数据核查工作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根据相关工作要求,2023年4月18-20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揭育泉率队到廉江市、霞山区、吴川市、麻章区、遂溪县开展规下工业样本数据核查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镇(街)分管领导及统计员参加数据核查。

微信图片_20230428102428.png


  揭育泉一行先后来到湛江市艾尔电器有限公司、廉江市宝隆钢化玻璃厂等10家企业开展数据核查工作,现场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等基本情况予以核实;查看企业原始台账、利润表、税表,核实上报平台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并现场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要求企业要不断提高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规范开展统计工作。

  揭育泉对做好全市规下工业抽样数据核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各级统计机构要充分认识数据核查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数据核查工作,不走过场、不放过任何薄弱环节、不留任何死角,以保证企业上报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强化数据核查。各级统计机构要对一季度停产、转产、指标波动较大、指标间逻辑关系不强的企业,及时开展数据查询和核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强化实地指导。各级统计机构要深入企业,将实地核查和指导服务相结合,针对数据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指导,促使企业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在经营管理、统计报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障碍,指导完善统计数据采集流程,从源头上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