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局开展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核查调研工作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夯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基础、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2023年3月22日、24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陈任庆率投资领域专业统计人员赴遂溪县、徐闻县,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实地核查工作。


1743396.png


  核查组分别抽查遂溪县、徐闻县各3个新入库投资项目进行数据核查调研。通过与企业座谈、审核报数凭证、查阅企业统计台账、走访项目现场等,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进展、统计台账建设等情况,并重点核查了统计数据及填报凭证,对核查发现的企业台账建设不完善和报表指标理解不透彻等问题,现场向企业进行反馈和解释;对今年新入库项目的统计人员,现场进行统计法宣讲和统计业务指导。

  陈任庆就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对统计部门有关同志和企业相关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一线调研,提高服务质量。统计部门要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听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建议,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困难和问题,以统计专业的视角,为企业提供统计咨询建议。二要加强指导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对已在库企业和项目要不定时核查财务报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是否与网报数据一致,查看统计台账是否完善;对新入库项目要做到上门服务、面对面指导,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指标、汇总数据,完成首次报数。三要加强统计法宣传,强化法治意识。企业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报数,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有据可查,杜绝弄虚作假、数据造假等行为,最大限度减少统计数据漏统、漏报,坚决抵制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四要夯实统计基础,规范台账建设。企业要持续加强统计台账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及时规范整理报数依据,做到要素齐全、内容完备、更新及时,做好随时被核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