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统计局到遂溪县开展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要求“三力”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统计局相关要求,推动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服务业统计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统计基础,2023年3月24日,湛江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组成核查组,到遂溪县开展规上和规下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遂溪县统计局分管领导及服务业专业人员参加调研。


1741646.png


  核查组先后来到遂溪双林单采血浆有限公司等3家规上和规下服务业单位,重点了解疫情过后卫生行业经营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变化情况,查阅了企业相关凭证资料,掌握数据波动原因,核实企业上报统计报表的数据来源。核查组向服务业单位负责人送上《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现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明确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与“七个”不得,积极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统计法治服务。

  核查组指出,遂溪县统计局要切实当好基层统计“服务员”,奋力推动服务业统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神,以提高依法统计水平为目标,以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普法的覆盖率和参与率。二是加大暖企调研力度。认真落实《湛江市企业统计工作联络制度》,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理念,针对营业收入波动较大的行业,及时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关心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大台账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企业统计台账建设检查机制,实地检查企业原始凭证资料留存和归档情况,核实企业上报数据是否与财务账、统计台账一致。对数据出现较大波动的月份,督促统计员在统计台账上详细记录变化的具体原因,确保做到“数出有据、据要规范、解释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