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统计局到遂溪县调研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分享到:

  11月14、15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黄清彪一行5人赴遂溪县调研2022年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遂溪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陪同调研。


        图片1.png

  调研组先后到乐民镇、江洪镇、洋青镇、杨柑镇和界炮镇,认真检查镇、村2021年年报和2022年前三季度季报统计台账,对存在问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业务指导,并提出工作意见。

  调研组指出,遂溪是农业大县,湛江是农业大市,农业发展在全县、全市经济结构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在当前形势下对稳经济稳增长起着关键作用。农村统计工作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有助于全面提高农村统计工作水平,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调研组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县级统计部门和镇、村统计员要充分认识到稳经济稳增长对当前国家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当前经济总体下行压力大的环境下,要客观反映农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好农业“压舱石”作用。二要加强业务培训。县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镇和村一级统计员的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员业务水平。三要加强数据审核力度。县级统计部门、镇(街)统计机构要加强对基层上报数据的审核,特别是横向、纵向增减异常的情况,及时核实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四要摸清农业家底。县级统计部门和镇村统计员要充分掌握辖区内耕地、粮食、蔬菜、水果、经济作物、畜禽、林业、渔业等生产情况,要深入开展调研,到实地摸排,实事求是统计,全力推动“两防”(防注水、防少漏),既要防虚报,更要防少报漏报瞒报,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五要完善统计台账。统计台账是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县级统计部门和镇、村统计员要抓好统计台账建设,注重收集统计依据,规范填写电子台账,把好数据质量第一关,确保数出有据。一手抓业务指导,一手抓数据质量,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