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作战 依规尽统——湛江统计、工信等部门不断推进工业小升规工作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分享到:

  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做好2022年年度工业入库纳统工作,11月10日,湛江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在遂溪县开展2022年湛江市“一起益企”志愿服务中小企业活动(遂溪站)。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揭育泉,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坚,遂溪县副县长方乐羽及县科工贸局局长李裕宏、县统计局局长陈德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413.png

  会上,统计部门首先重点讲解了工业企业小升规入库标准和审批流程,对工业企业小升规入库时间节点以及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工信部门对湛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介、风险补偿金及小升规奖补政策、直播带岗校园招聘相关政策等关于小升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金融部门解读了信贷优惠政策。

  揭育泉对做好2022年工业小升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协同作战。湛江小升规工作采取由工信部门牵头、统计部门负责审核上报、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的模式进行。县科工贸局要做好企业“升规”思想工作,宣传各项助企惠企及“升规”激励奖补政策,增强企业“升规”意愿,配合如实提供相关资料;统计部门要做好“升规”入库纳统的业务审核指导,依照统计的方法制度指导企业提供所需申报资料;各部门要强化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形成入库纳统工作强大合力。二是现场核实。统计、工信部门联合组队对拟“升规”纳统的企业进行现场核实,摸清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核定所属的行业,对未满足申报条件的企业加大指导力度,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三是依规尽统。要学懂弄通统计法律法规及报表制度,严格按照统计的规章制度进行申报,不得造假;对标国家方法制度,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升规纳统,所有达到条件的企业都必须申报,不得以升规后增加企业负担为由不进行申报。

  培训会后,各部门与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现场对接交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各中小企业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内容丰富、解读清晰,答了心中疑,解了手中惑。下一步,湛江市统计局将继续联合市工信等部门做好“小升规”工业企业申报宣讲工作,切实做好工业企业升规入库保障,实现扶持政策精准推送、精准辅导。

  湛江市统计、工信等部门相关科室人员,遂溪县统计、科工贸等相关人员,遂溪县近30家今年拟升规纳统工业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