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妇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遂溪县妇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03-21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阳光法治服务政府,推动遂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立以调解为主,仲裁保障、执法强制、信访解难、行政调解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相衔接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制度,实现劳资纠纷监察、调解、仲裁和信访“四位一体”无缝对接。我会根据遂委办[2021]8号制定本方案。内容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合力

  深入实施“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行动,用好协调机制,推动联防联动,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克难点。定期召开“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联席会,推动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发现报告、执委普遍联系妇女群众等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以保护困境妇女、儿童、家庭为年度工作重点,下发《关于摸底排查全县特困家庭的通知》,排查出全县特困家庭。并落实“执委普遍联系群众制度”,组织村社区妇联执委对特困家庭每个月至少走访2次,同时向县民政局、卫健局、教育局等部门反映特困家庭情况,共同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完成时限:2021年4月)

  二、强化工作举措,发挥妇联参与社会治理作用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围绕建党一百周年重大主题,深化“建设法治遂溪·巾帼在行动”活动,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尤其是婚姻家庭编、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法、反网络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一年来,一是开展户外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妇女小组能力提升服务活动。通购买社会服务,开展 “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亲子教育、“美好人生 拒绝毒行”教育等小组活动;三是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禁毒知识、关爱女童保护未成年人等宣传教育课。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三八维权周活动,切实推进《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完成时限:2021年5月)

  (二)常抓接访工作,注重婚姻家庭矛盾化解。推动常态化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借力综治平台,联合司法、基层自治组织力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最基层,推动全县100%的镇建立婚调委。进一步12338妇女热规范接线服务,确保热线工作时间接通率100%。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信访问题妥善解决,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重点做好涉家暴、妇女土地权益等侵害妇女儿童信访案件处理。(完成时限:2021年5月)

  (三)大力推动“妇女议事会”建设。通过召开镇妇联工作会议、到基层举办妇女民生座谈会和印发宣传资料等举措,大力推动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妇女参与议事积极性、主动性,规范妇女议事会活动,推动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妇女操心事、烦心事、难办事。(完成时限:2021年5月)

  (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爱帮扶妇女儿童。一是深入基层,零距离倾听妇女心声和诉求,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帮助妇女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召开以“拒绝毒品 牵手幸福”、“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 反对家庭暴力 和谐婚姻家庭”主题的妇女民生座谈会,收集家庭暴力、成年精神残疾人的监管、困难妇女就业、离婚财产纠纷、孩子的抚养等社会关心的热点,协调解决再婚妇女及其子女的土地权益如何保障以及困难家庭如何帮扶等问题。二是开展巾帼关爱服务活动。我会积极组织社会组织、中国人寿遂溪县支公司、以及巾帼志愿者开展“走基层送温暖”关爱老年人、困境儿童、贫困妇女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特殊人群众的身边。春节期间,单亲特困母亲、残疾妇女儿童、贫困儿童、困难妇女干部。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 心系儿童情暖六一”为主题的关爱慰问活动。联合县女企业家协会到江洪、北坡、界炮等镇走访困境儿童及单亲母亲,为她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完成时限:2021年6月)

  (五)“党员·执委”网格化和推进家风家训挂牌行动

  党员网格化管理”是扎实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巩固党的群众基础,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着力打造的“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最大限度地整合社区党建资源,激活社区党建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截止11月份,党员·执委”网格化7770个,家风家训挂牌147728个,已完成全县覆盖。

遂溪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