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遂溪县妇联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作者:遂溪县妇女联合会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7-23 点击数:-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3月25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县妇联党组作了反馈,指出我单位存在的问题19个:其中,违反了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3个,违反了党的思想建设问题3个,违反了党组织建设问题4个;违反了党的作风建设问题2个;违反了党的纪律建设问题4个,违反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3个。截至6月30日,已整改完毕事项19个(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13个)。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卜小明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整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明确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其他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办公室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巡察反馈会后,3月26日,召开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党员会议,集中学习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动员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整改,进一步加强县妇联党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推动遂溪县妇女儿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班子会、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专题部署和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整改方向、目标和任务。针对巡察反馈的情况进行逐项剖析原因、查找根源,班子成员主动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认领。在充分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并征求基层和群众的意见之后,形成整改措施,制定了《遂溪县妇联关于落实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任务清单》。5月21日,县妇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了驻县直工委纪检组组长出席,会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问题,找准症结,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

   (三)明确责任分工,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巡察整改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成立由县妇联党支部支委组成的监督小组,对各部门落实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制定了例会制度和通报制度,由部门负责人定期通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各部门对照整改方案,结合部门职责,严格按照办理期限,对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步骤,认真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坚持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找准共性问题,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努力建立一支作风过硬、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为遂溪县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制定和完善了《遂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遂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遂溪县妇女联合会行政班子议事规则》、《遂溪县妇联财务管理制度》、《遂溪县妇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遂溪县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等6项制度,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的成效,形成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党组职能弱化,党组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抓班子、带队伍。3月30日,我会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党组职责,党组组织原则,理清党组会的会议范围与议事规则,将党务工作、“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列入党组会议范畴,进行讨论。完善并严格执行《遂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今年以来,共召开8次党组会议,就2020年春节慰问资金使用、三八妇女节经费使用等重要事项进行讨论。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

  完善并严格执行《遂溪县妇联行政班子议事规则》。4月27日,召开班子会议,集中学习民主集中制原则,让班子成员掌握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内容及要求;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每次召开班子会议,由分管副职提出讨论事项,再通过班子成员各自发表意见,充分讨论,最后由副主席、主席依次进行表态。如5月21日,就推荐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进行充分讨论,最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

  3.末位表态制实行不严格。

  认真落实末位表态制。凡是纳入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分管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性意见,在班子会议提出,充分发表意见,最后由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如2020年5月21日,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单位工勤人员年度考核问题及推荐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先由李雪鸥副主席提出讨论议题,再由参会人员发表意见,最后由卜小明主席进行表态发言。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全面。

  一是制订完善支部会、支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平台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召开班子及全体干部集中学习20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6次。会上,就学习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学员撰写心得体会2篇。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党课学习,由领导班子结合妇联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廉政教育等内容,带头上党课,对加强“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进行了讲解。加深党员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内容和内涵的理解和体会。

  5.会议记录不够完整规范。

  规范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支委会、党组会、班子会等各种会议记录,及时、认真、详细记录与会人员的发言及表态意见,真正做到各种会议记录能够如实反映会议研究全过程。

  6.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一是成立由卜小明任组长,赵梅、李雪鸥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赵梅副主席具体专抓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二是召开班子会议、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传达县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三是结合妇联工作,深入开展好家庭故事宣讲会,弘扬社会正能量。组织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代表蔡志远、广东省书香之家代表袁康胜、广东好人苏娟等先进代表到杨柑、草潭、建新等镇开展好家庭故事宣讲会9场次。教育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印发《2020年遂溪县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方案》、《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宣传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各镇、遂城镇各社区家长学校要注重家庭教育工作。

  (三)对党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7.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到位。

  一是强化党建带妇建,妇建促进党建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妇女工作有效结合。召开2次支委会研究2020年党建工作。充分讨论如何结合妇联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并已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做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三是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教育培训渠道。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6次,引导党员通过学习强国、湛江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加强自主学习。

  8.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到位。

  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执行《遂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健全和完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严格按程序开展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是民主生活会上紧紧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要求每人至少提出2条意见,切实做到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5月2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并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邀请纪检组组织列席。

  9.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6次,党课4次,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讨论发言。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激发支部建设活力。规范支部会议记录,采用专门记录本,将各项会议、活动记录规范、详实。

  10.党费收缴不及时。

  一是根据巡察反馈的关于党费收缴问题指定专人进行自查,对近年来未缴交党费的党员进行催缴。目前欠缴党费220元已全数收缴,与第二季度党费一并上交给县直工委。二是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安排支委会组织委员收缴党费,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按规定及时、按比例交纳党费,特别是已退休干部。目前已收到支部全体党员交纳的2020年第一、二季度党费,并上交县直工委。

  (四)对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整改。

  11.公务接待无公函。

  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进行整改,联系上级妇联补发公务调研函。并规范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今年以来,未接到过上级妇联,没有支出公务接待费用。

  12. 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

  针对巡察反馈的“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我会严格落实差旅费事前申请事后审批报销程序,强化差旅费报销管理。同时针对反馈的“超标报销住宿费和重复报销出差补助的情况”进行核实。2017年3月19日至22日,组织去河源、惠州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考察人员共有8人,其中包含负责服务站项目装修工程的设计师、司机等,因为不属于本单位的人员不能报销差旅费。针对此问题,我会已做情况说明附在差旅费报销凭证后。

  (五)对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13.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印发给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要求加强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报销流程及相关财务知识;二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手续、凭证,明确财务人员分工,严格财务管理和报销程序。每项开支均要附有详细的佐证资料,具体清单、涉及人员名单。完善凭证报销手续,规范报销流程,由分管领导、财会人员对每项开支进行严格报关,每张凭证均有详细附件材料才可报销。三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报销手续不完备的问题,及时补充完整。

  14.出差误餐补助搞平均主义。

  严格按照《遂溪县妇联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进行差旅费报销,执行谁出差谁报销制度,执行实报实销,不搞平均主义。

  15. 公务用车管理漏洞大。

  一是完善《遂溪县妇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统一使用公务油卡进行加油,保证车辆使用、保养、维修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做好派车单和行驶登记簿的填写与归档工作;二是加强监督,严格规范租车管理。按照公务车使用规定的范围,出差尽量使用公务车出行,控制出行人次,减少租车次数。严格干部用车管理,控制在每人50元/天,今年以来未有超标准租车的支出发生。公务车加油统一使用加油卡,维修、保养费等统一由出纳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给维修店。每笔公务用车开支发票均有明细。三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报销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细化报销清单。

  16. 违规发放通讯费,未按规定及时清退。

  按照县人社局《关于清理规范遂溪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发放的通知》要求,已收回违规发放的在职人员多发的2018年8月-9月通讯费以及退休人员多发2018年8月-12月的通讯费共计5360元。

  (六)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

  17.“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

  一是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到对党风廉政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部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层层落实、层层监管。2月24日、6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印发《遂溪县妇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督导检查工作。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等方式,督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第三幼儿园历史遗漏问题的梳理解决。多次组织三幼负责人参加单位会议,针对债务问题进行讨论,并申请县政府支持,解决三幼工程款欠款问题。已向县委申请委托第三方湛江市信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县第三幼儿园资产进行清查,尽快解决第三幼儿园欠款问题。目前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已出具《县三幼资产自查报告》以及《专项审计报告》。针对三幼运作问题,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三幼未能正常复学,为了解决教职工工资问题,经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并请示县领导同意,我会借款10万元给三幼,用于保三幼教职工队伍稳定。

  18.“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规范。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每次讨论重大事项,均邀请驻县直工委纪检组组长黄堪桃出席会议。如2020年3月26日,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省妇女小额贷款项目指标分配以及追加三八节活动经费问题,邀请纪检组组长参加。

  19. 廉政警示教育不到位。

  一是把谈心谈话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抓手,坚持季报制度,将廉政约谈、谈话提醒等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严格执行谈话相关程序和内容规定。消除“老好人”的现象。如针对服务站工作人员监督管理不力,纪律性不强,工作不按时完成的问题进行谈话。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举办2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课,分别由主席卜小明、副主席赵梅进行授课,同时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集中干部学习《中共遂溪县纪委关于2起违反中央八项 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政风险意识。三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突出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把教育、监督运作机制融入制度建设之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四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创新廉政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法制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意识和观念渗透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遏制干部身边潜在的廉政教育风险。组织党员重温党章,自己讲述优秀党员故事,以正面典型引导党员们争做合格党员。

  三、下一步工作

  经过本次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更高的台阶。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自觉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 进一步抓好后续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

  (三)进一步提升整改成果。善于总结整改经验,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制度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全县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遂溪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