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依法治水,不断推进水环境保护、水利事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全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紧扣团结奋进的时代脉搏。2022年10月31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县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议精神。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实质,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实施遂溪“1+3+6”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年度各项水利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加快投资计划执行;紧盯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守住加快发展的底线;紧盯河长制考核事项,逐一梳理弱项短板;紧盯巡察和审计整改,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遂溪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水务法治建设

  一直以来,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2022年3月、12月,我局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再次分别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上要求,作为政府部门机关工作人员,要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无论是工程建设、运行管理,还是河湖管护、执法监督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执行,要依法审批并依法监管,自觉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同时要加强对相关业务的培训,由上到下提高整个水务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引领带动水务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健全水利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水利法规制度,提升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高整体依法行政能力,逐步打造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法治一体推进新格局。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水利法治建设取得成效。通过带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县的相关文件精神,让水务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殷殷嘱托,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积极践行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同时,通过压实各级责任,落实水务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水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和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并对依法行政重点领域或者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研究推进,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落实整改,全面推进水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保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统筹,全面强化法治思维。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思想基础。坚持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形成破解法治水利建设难题的思路和措施。二是坚持组织统筹部署,形成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遂溪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下总基调。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全局日常工作中。三是夯实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学习宪法和水利领域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和法律素养。 

  (二)推进河流治理,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一是加快推进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完成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山笃河治理及尾水湿地、雷州青年运河外电、城内小区B片区雨污分流等工程的建设,遂溪河尾水湿地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95%,沙坡河驳岸修复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60%。目前水质提升工作所有硬件工作基本已完成,正在开展单位工程的验收工作。二是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开展遂溪河碧道、沙坡河碧道等4条碧道建设,打造具有遂溪特色的生态河道长廊。三是完成陈铁河、水南河等27条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划界工作,划界河流长度达到176.96公里。四是顺利推进叉仔河、雷公河等4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治理河长达39公里,力保河湖安澜。

  (三)深入推进河长制,提升河湖管理成效。

  一是各级河长巡河常态化。今年全县各级河长累计巡河次数为11693人次,解决巡河发现问题322宗,办结公众投诉19条。二是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约480.86万元,清理水域面积3.94平方公里,清理河道长度45.63公里,基本实现河畅水清。三是健全河道保洁队伍。投入88.9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组建河道保洁队伍,保洁长度共200.14公里,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四是更新河长制公示牌,今年投入约1.8万元,完善、更换新式公示牌422个。

  (四)加强水库管护,全力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一是全面落实防汛工作“三个责任人”制度,签订71宗水库防汛安全责任书。修订完善全县71宗中小型水库调度运行计划,确保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二是实施4宗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时消除水库安全隐患。三是完成20宗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工作、7宗小型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确保水库良性运行。

  (五)建设民生水利,解决群众饮水用水问题。

  一是实施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二是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完成大中型灌区改革面积7.75万亩,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三是开展灌区一张图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灌区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提升大中型灌区的建设和管理能力。同时,协助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着力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六)加强水资源管理,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一是有序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依法依规审批取水许可,共办理取水许可审批发证81个,办理电子证照81个,完成水资源论证项目17个。二是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核查登记整改取水项目317个,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限期进行整改。三是严格落实取水户计量法定责任,推进15户规模以上取水户安装在线计量设施,实现在线计量全覆盖。四是指导内塘水库管理处、罗马坛水库管理处创建节水型单位,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七)细化帮扶措施,做好水库移民后扶工作。

  一是完成大中型水库移民年度人口核定、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放等工作,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027.25万元,有效改善水库移民生活质量。二是实施移民村建设项目计划21个,已完工18宗,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三是加强水库移民信访维稳工作,积极排查不稳定因素, 及时发现和处理移民生产变上访为下访,有效维护移民村的和谐稳定。

  (八)加强灾害防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格落实防洪责任制,规范防洪安全巡查,全年对全县水利工程进行了200多次检查并形成记录,对发现影响防洪安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确保安全度汛。实施2022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完善我县山洪灾害群策群防体系,运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现预警全覆盖,发布预警400多次。做好防旱抗旱救灾工作,全县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发动抗旱人数1万多人次,投入抗旱设备3000台,出动运水车200台,解决4万多亩农田用水问题。全面落实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九)强化行政执法,维护河湖管理正常秩序。

  印发《遂溪县水务局“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执法行动44场次,发出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摧毁违法作业工具3艘(台),有效地保护了河道安全和生态环境,维护了河湖管理正常秩序。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征订了《法治日报》《水法律汇编》等刊物一批,运用法治宣传资料,大力做好普法工作,更好地满足干部职工学法需求。同时,倡导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登录“学习强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以及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等方式,多途径进行法律自学,特别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法治基础和法治意识。二是举办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今年,我局多次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和《水法律汇编》专题学习培训会等,为水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强力的法律保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三组织学法考试。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学法的实效性和积极性,集中检验学法用法成效,推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我局组织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登录“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进行无纸化学法及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大大巩固了学法成果。四是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等,深入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有关宣传资料600余份,同时还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微信群发送等多种途径,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社会公众依法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五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常年聘请法律顾问,为水务系统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及相关执法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从根本上提高我局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高效开展。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一是法制专业人员力量薄弱;二是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方式有待加强;三是法治队伍业务能力还需提高。

  接下来,我局将全面准确、系统完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紧紧扭住法治政府建设这条主线,聚焦水利重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标准服务、精准普法、严格执法一体推进,全力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水平,奋力推动遂溪水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安全发展。

  遂溪县水务局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