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 | 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分享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有效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思想引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印发《中共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湛遂环党〔2022〕4号),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会或举办宣讲专场。如:邀请原遂溪县政协主席蔡铭同志到我局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课。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全体人员人手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每次党组(扩大)会或每次会议的“第一议题”必组织学习,全体人员积极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首要地位。我局党组始终把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放在首要地位,认真贯彻落实《法治遂溪建设规划》《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湛江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严格履行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局党组和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坚持多措并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换发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组织新入职公务员申领执法证件(法律考试)等,完成换发(办证)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39个(其中:换证35个,办证4个),保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确保证件有效。三是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我局与县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意见》,为我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遂溪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四是推进学法考试。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今年,全局51人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四是加强法治培训。开展环境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在职人员参加各级各类综合执法业务视频培训、或在线学法,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及组织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和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今年,我局举办法制培训3期,组织在职人员参加各级各类视频培训、或在线学法等活动达30多场次,开展或参加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2场,组织旁听庭审活动2场。

(三)严格规范管理,坚持依法行政。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执行《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湛江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规定(试行)》等八项执法制度,不断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二是落实行政处罚听证(复核陈述申辩)制度。依法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辨意见,“合理、合情、合法、合规”提出处罚建议,确保当事人听证权利。2022年,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9场,复核陈述申辩书18份。三是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每宗行政诉讼案件,我局负责人都出庭应诉,出庭率100%。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倾倒危废、机动车维修行业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洗沙行业、养殖场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企业136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8份,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综合治理模式,将102家企业纳入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优化环境执法监管模式。落实《广东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各类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项检查中,以非现场方式为主开展执法检查,大力推广以污染源自动监控等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方式。

(四)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法治意识。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12.4”宪法日主题宣传等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活动,并联合县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宣传,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意识。二是送法进企业进基层。我局举办新修订《噪声污染防治法》培训班、镇村生态环境保护业务人员培训班、送法进企业及约谈环境问题企业等,解读《噪声污染防治法》新修订后新增的法条和有关政策、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污水处理方面的政策法规,依法推动企业履行“保护环境及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增强污染者“依法承担责任”“守法经营”“违法必究”的法律责任意识,提高基层环保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

(五)加强便民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一是建立健全环境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我局设立信访投诉电话、热线投诉室、信访投诉箱等投诉举报途径,依法处理环境信访事项,做到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结、件件有答复,案案有结果。今年,我局受理环境信访件共434宗,按时办结率100%。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的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审批等信息均在门户网站公开,并录入有关系统平台,保证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严格环评审批和排污证核发。今年,我局共受理审批建设项目30个,新发排污许可证22个,办理排污许可证变更44个,办理延续排污许可证16个。

(六)严格审查程序,提升案卷质量。一是加大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力度。今年以来,我局针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7份,全部经过法制部门法制审核,执法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办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依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年,按照工作部署,我局代县政府起草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3份,均严格审查程序和流程,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严格把关。三是做好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工作。根据市生态环境局要求,我局认真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细则》,开展案卷自查自纠,通过找差距、找症结,进一步规范案件调查取证、法律适用、处罚决定、案卷归档等工作,严把案卷质量关,切实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案卷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整体水平。今年,我局推送9宗行政处罚案卷参加市生态环境局评查,参评案卷均被评定为“优秀”,优秀率100%。

二、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稳步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二是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法治工作的要求更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面临考验,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 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为保障生态环境领域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污,规范自由裁量权,有力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  

(二)围绕工作重点,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打造精准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举办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业务培训和考核评价工作,不断增强全体人员法治观念,提高执法人员综合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推动行政执法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强化污染源环境管理。狠抓重点排污单位执法监管,切实督促和指导重点排污单位做好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全覆盖”执法监管。加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的使用,结合双随机抽查,实现执法过程“留痕”管理。  

(三)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增强其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遵守意识和执行意识,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执行《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期限规定》,坚决杜绝超期办案,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