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负责人就环境监测向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问题答记者问

作者: |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 时间:2023-01-28 点击数:- 分享到:

  1月9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处长林文就环境监测向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问题答记者问。

  信息时报记者:环境监测在生态环保中起到基础性的作用,随着科技发展,环境监测逐步向信息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请问广东省当前在系统提升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方面做了哪些举措?未来有哪些重点工作方向?谢谢。

  林文:非常感谢信息时报的问题,因为您的问题非常切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高质量发展的命题。一个国家或者一个领域的监测水平高,那么这个国家或者领域的科技水平才可能高,其管理水平也才可能更精准。有精准的监测做支撑,做什么事情都会更加到位,更加精密,更加科学和系统。因此,作为监测处长,我始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不敢怠慢!近年来,主要是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溯源预警,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治理污染时最需要的是监测数据,需要精准布点布网开展相应的监测。一是在全国率先开展氨气实时监测,21个地级市全覆盖。大家知道,PM2.5是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监测,比国家要求提前了10年,因此广东的治理水平也是在全国三大经济圈最率先实现“1”字头,因为广东监测的精准、监测的超前,推动了我们治理的精准和治理的先进。所以整个珠三角AQI在全国三大经济圈率先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这也给全国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和信心。今天,我们率先开展氨气的监测,开展交通专题网建设,新增94个乡镇站点联网,全省联网空气站点达460个,这460个站点不多,但是都是精准布点的,每一个选点都是经过科学的测算设置的,因此,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追因溯源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另外,我们在深圳、湛江、韶关等市试点开展典型城市温室气体监测、典型海岸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为了支撑碳中和、碳达峰,在全省布了300多个点位去做古树的C14的监测,我们监测最老的树有600多年,这可以倒推600多年前当地的碳排放的情况,我们可以推测工业发展对环境质量的影响。我们做这些监测工作都是为了支撑我们去研究、溯源,科学地研判生态环境变化的趋势以及要控制的重点。二是在15个产业园区下游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在3个跨省交界断面新增重金属自动监测设备,提升水质预警水平。珠海东澳岛建成海洋大气污染物沉降监测站,成为全国首批投入试运行的海洋大气站。三是建成土壤重金属同位素溯源重点实验室,布设涵盖森林、农田、城乡、湿地、水体、海洋等6大类生态系统的样地444个,启动生物多样性监测。

  二、着力智慧监测,为全国做出示范。一是在全国首创研发了面向省市县三级及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一体化实验室管理系统(LIMS),这个LIMS系统的推广已经在21个市级站全面推广使用,可以实现从采样、分析、质控、审核、签报等全过程标准化、无纸化与智能化留痕管理,谁采的样,谁送的样,谁分析的,送审核的报告,哪一台仪器分析的,全部在系统里留痕。二是推进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集成整合各类监测业务,包括手工监数据(刚才讲的LIMS系统)、自动监测数据、遥感监测数据等,逐步实现省市县三级数据都会同在平台里进行管理,实现全省监测数据统一协同与指挥调度。三是有序开展生态环境部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两个项目在生态环境部里作为试点,分别是“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与“机动车路网排放分析”。这是通过网络智慧系统来分析,为国家提供示范的样板。

  三、狠抓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真准全快。一是印发广东省空气和地表水质量自动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开展监督检查,严防人为干扰环境监测事件发生,建立健全严防弄虚作假的工作机制。二是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持续打击监测数据失实和弄虚作假行为,去年结案50件,刑拘5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7篇报道,曝光监测机构弄虚作假典型案例。三是联合省总工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社厅等六部门举办全省监测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干,切实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队伍能力和水平。

  四、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安全,不仅做好饮用水源地日常的环境质量监测,监测人员还要深入医院、隔离场所等涉疫敏感点开展污水监测。到隔离场所,我们的监测人员要撬开化粪池,有一定的风险,监测人员非常有担当地开展疫情防控监测工作,确保了全省的生态环境质量安全。

  第二个问题,接下来要怎么做。

  “十四五”监测规划,去年初已经发布了,重点是继续做好四项工作,实现全省“一张网”更加智能、“一套数”更加精准、“一体化”更加融合、“一盘棋”更加畅顺。前年开始机构改革,把省和市的监测做了划分,市一级的监测站上升到省监测中心站,县(区)监测站由市环保局管理,省市一级主要负责环境质量的监测考核和评估,防止地方行政干预。县(区)监测站支撑市环保局做好污染源的监督、执法监测等工作,所以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适应新的变化。

  2023年重点工作有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完善监测网络建设。虽然组建了很多网络,但还不够,我们要精准治污,还要更多去布点,尤其是开展工业园区VOCs自动监测站建设,现在臭氧已经接近160的标准,去年是157。到160就开始要超标了,只有很小的空间,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治理,更需要去监测、去分析造成臭氧的原因。要推进跨市交接断面、重点河流断面支流通量监测。现在只是做了一个浓度的监测,我们要结合水利部门的流量数据进行通量测算,掌握各辖区污染物排放和变化量,有了通量才能更精准核算上游排放情况,才能更精准的治污。加强饮用水源、工业园区预警监测。完善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以前大家比较忽略噪声对人的幸福感的影响,现在国家出台《噪声法》,高频噪声对人的精神紊乱会造成非常强烈的干扰,通过建立环境噪声的监测网络,将环境质量的数据和人体健康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模拟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我们将和疾控中心和医院建立联合科研攻关。此外,优化省级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推进地下水监测井规范化建设。这两项业务是比较新的业务,原来的重点主要放在水和气上,现在重心除了水和气,还要增加土壤,还要增加地下水,还要增加生态多样性的监测和监控,开展生态样地监测、遥感解译与野外核查,做好生态质量整个监测工作。二是加快智慧监测体系建设。借助5G、人工智能等手段,开发各类智慧监测应用,我们知道到医院去做体检的时候,一滴血就可以验出你的身体状况,我们也希望,通过快速的检测方法,一滴水就可以分析出污染因素在哪里,所以接下来要推进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研发。另外,建立全省LIMS系统,除了系统内的,还要社会检测机构自愿加入,逐步建立全省监测人才库、仪器设备库、分析方法库和评价标准库等。一旦哪里发生应急事故,就能就近调动当地的监测设备和检测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有效的监测,所以这是接下来要重点推进的。三是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常态化开展国控省控环境空气和地表水自动监测运维监督检查。深化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机制,加大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力度,强化信用管理。四是加强新技术新方法探索和应用。完成温室气体监测试点工作,为“双碳”工作提供监测支撑。加强新污染物监测能力建设,强化新污染物监测及风险评估。

  好的,我的汇报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