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开展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作者: | 来源:湛江环保 |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分享到:
  “喂,你好,请问是市生态环境局遂溪分局吗?我公司水泥储存仓发生破裂,水泥粉尘飞扬,请求指导开展应急处置……”。12月13日上午,遂溪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接到了一通这样的电话。接报后,遂溪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应急、监测、后勤等人员迅速集结,赶赴应急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原来,这是遂溪分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遂溪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以“混凝土公司水泥储存仓破裂,泄露的水泥粉尘从高处落到储存仓底部,水泥粉尘随风弥漫至空中,水泥粉尘将对县城空气质量造成影响”为背景。遂溪分局接报后第一时间组织环境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应急监测、事件调查、信息报送等工作。演练按照实战要求,现场临时设置应急指挥部,下设污染处置组、企业联动组、应急监测组、协调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等小组。在演练现场,应急指挥部迅速调度推土车、喷洒车、雾炮机、喷水管等应急设备进入现场,用覆盖膜对泄漏水泥储存仓进行堵截,用水喷淋泄漏的水泥使水泥凝固后形成堵截墙,用喷水车、雾炮机等设备喷淋降尘等。遂溪县环境监测站在该公司泄漏点上风向、下风向及环境敏感点布点监测。
  去年,在同一地点,该公司曾发生过类似事件。为深刻汲取上次事件经验教训,更加科学高效应对大气突发环境事件,遂溪分局高标准、严要求地组织此次演练。通过此次复盘演练,有效提高了遂溪分局应急响应能力、协调联动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急监测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同时,对该公司的整改效果也是一次检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与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