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8-09 点击数:- 分享到:

  一年来,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加大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期间,我县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11项,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60496万元、违规金额73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394万元;损益(收支)不实金额305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14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2

  份,提出审计建议14条,在促进政策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

  发展、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基本规范。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质量有所提高。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7.6%,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非税收入比上年略有下降,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

  ——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支出。2019年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95亿元,八项民生支出总计40.3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78%,比去年同期增加5.10亿元,增长14.47%,民生方面支出力度有所增强。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项、逐条跟踪督促,成效显著。经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对2018年度审计查出的41条问题,已整改到位25条,整改完成率60.97%。已上交财政76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3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22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6万元,被采纳审计建议25条,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5项。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积极推进县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组织对财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县

  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县级预算执行较好,财政管理总体较为规范,各项财政改革深入推进。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

  据县财政部门编制的决算报表反映,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13亿元,总支出52.08亿元,年终结转结余5.0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5.51亿元,总支出14.18亿元,年终结转结余1.3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万元,总支出2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26.44亿元,总支出22.51亿元,当年结余3.93亿元,累计结转22.38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有3项支出在年初编制预算时,只明确使用方向,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涉及金额34017.79万元。

  2.部分财政收支不实。有1个单位执收的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涉及金额707.61万元。

  3.预备费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动用预备程序不合规。二是未按规定用途使用预备费,涉及金额2031.84万元。

  4.财政预算管理不规范。一是统发工资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管理。二是年初预算数据未完整录入预算执行系统进行管理。

  5.部分社保保险待遇发放不合规。有1人存在享受月数超出缴费年限规定可享受月数,涉及多领待遇1.98万元。2019年有37人存在重复领取企业职工养老和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涉及金额14.5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情况

  本次重点审计了岭北镇政府、县妇联、县团委、县志办、县信访局、县总工会、县进修学校、杨柑镇建国小学等8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县级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一般性支出控制不严。一是有2个单位招待费超预算支出,涉及金额合计3.79万元。二是有3个单位无公函开支招待费,涉及金额合计15.30万元。

  2.财务管理不到位。有1个单位2019年应缴财政专户款未及时上缴财政,涉及金额310.55万元;有4个单位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涉及金额合计120.33万元;有1个单位多发补助0.78万元、超预算开支2.74万元;有1个单位预付工程款2万元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有2个单位原始凭证没有明细清单,发票不符合规定,涉及金额合计1.79万元。

  3.资产管理不规范。有5个单位购进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进行资产登记,涉及金额合计71.82万元。

  4.重大经济决策执行不严格。有1个单位部分重大开支未经集体决策,涉及金额16.9万元;有1 个单位决策不民主不科学,造成超预算支付租金约8万元。

  5.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有1个单位购置资产未按规定程序进行采购,涉及金额14.58万元。

  二、绩效审计情况

  以市、县二级审计机关联动审计的方式,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教育现代化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方面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方面。有2个项目未按规定落实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县级奖补资金,涉及金额47万元。 

  2.教育现代化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方面。一是未按规定成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未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三是项目进度缓慢,财政资金未能很好发挥效益,涉及金额1422.64万元。

  三、“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审计情况

  组织对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方面的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对产生危险废物企业登记管理不到位。有3家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未及时申报登记。

  2.对省固废平台数据填报管理不到位,平台填报数据质量不高。一是2019年申报危险废物委外处置量与电子转移联单的数据不相符,差异额为95.79吨。二是2018年年底危险废物贮存量与2019年年初贮存量不符,差异额达97.25吨。

  (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审计情况

  组织对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力度,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衡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政府债券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未按规定时间建立入库项目协调工作机制。

  四、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一)“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组织对县委、县政府落实市委、市政府“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能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承担部门,大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政策落实和任务完成方面。

  (1)未按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

  (2)相关任务指标未完成。一是“四大抓手”任务有26项未完成。二是“五大产业计划”任务有12项未完成。

  (3)部分项目推进缓慢。一是“四大抓手”项目有22项未按期完成,其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项,促进产业园

  区扩能增效项目5项,城市扩容提质项目15项。

  2.项目管理方面

  有5个工程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擅自开工。

  (二)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组织对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单位能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措施,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财政专项资金闲置,未能及时发挥效益,闲置时间247个工作日,涉及金额51万元。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乡村振兴审计,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审计结果表明,我县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政策落实和任务完成方面。一是有6项任务未按要求列入任务清单。二是有137项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未按期完成。

  2.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乡村振兴专项资金闲置涉及金额1037.5万元。

  (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县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部署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市、县两级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225.53万元。

  2.有1个建设项目多计付进度款1425.13万元。

  3.有1个局部排水工程多支付进度款5.54万元。

  (三)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组织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推进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的工作部署,明确县级涉农资金整合目标任务和操作规程,全面推进涉农资金统筹管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约束性任务未完成。有6个项目未按期完成,涉及金额294.59万元。

  2.个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有1个排水渠工程(二期)项目未完工,与规定的建设工期不符。

  3.部分工程项目验收不及时。有2个工程项目建设已完工,但主管部门未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六、国有企业的审计情况

  组织对县旅投公司、县食品总公司城月分公司、附城供销社等3家县属企业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以上企业建立了部分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基本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财务收支管理不合规。有1家企业无公函开支招待费,涉及金额合计20.31万元。有1家企业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涉及金额合计160.34万元。有1家企业支付工程款899.18万元未按规定取得发票。

  2.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有1家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进行资产登记,涉及金额3.48万元。有1家企业接受固定资产捐赠未记固定资产增加;部分资产账实不符,已报废资产未及时处置;未建立固定资产盘点制度。

  3.项目工程管理不到位。有1家企业多支付工程进度款102.55万元,损失利息14.49万元;有1个工程项目的现场工程签证价格计算不正确;有1家企业部分工程预算编制不符合规定。

  4.企业内控管理不到位。有1家企业签订工程合同不符合规定;有1家企业未建立差旅管理制度,差旅费开支不规范;有1家企业库存现金余额长期较大。

  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审计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审计局快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审计署的统一部署下,派出审计组对我县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专项审计。截至2020年3月底,财政投入我县疫情防控资金500万元,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4.93万元,接受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24.30万件。审计结果表明,我县及时筹集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新冠肺炎病人收治、防控物资采购及社区防疫,及时调配社会捐赠款物用于各级部门单位防疫,积极稳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审计发现存在未建立捐赠物资的接收、分配、使用等管理制度的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管理制度。

  八、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加强财政管理等的意见建议

  从2019年度审计情况来看,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一)预算编制不够精准,推进预算改革和绩效管理约束力有待加强。预算安排和财政资金分配精准度不够,预算难以有效执行;未能提前做好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布局等准备工作不扎实,导致资金结存闲置,项目建设滞后,有关政策措施难以落实。

  (二)缺乏规范管理,查处问责力度不足。一些部门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完全按照“谁审批、谁使用、谁负责”明确责任主体,“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未完全落实,处罚问责力度不大,影响政策实施效果。

  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

  要完善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细化程度。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以总账为核心,包含指标、计划、资金收付、账务等的全流程控制体系;将所有财政性资金收支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充分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现资金收付各环节之间有效制衡,提高资金运行安全性和透明度。

  (二)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隐患。一是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各类沉淀资金。二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三是依法加强非税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为重点支出提供财力保障。

  (三)加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管理监督

  县财政局要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有关规定,加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管理和监督,规范管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保证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四)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各单位要完善相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会计基础工作,确保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规、规范和完善账务处理,依照相关规定定期盘点固定资产,及时反映固定资产实际情况,确保固定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力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查,加大审计结果运用,举一反三促进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