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行动 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作者: | 来源:审计署 | 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分享到: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在全办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办分党组迅速贯彻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列出“重点任务表”,做出详细部署和安排。印发主题教育培训通知,跟进督促学习,确保学习培训人员实现全办党员干部全覆盖。及时为党员干部购置辅导书籍,依托微信工作群,搭建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共享经验平台。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谋划部署调查研究、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等工作,将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果运用到审计工作、落实到日常实践。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分党组研究出台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构成及分工。在制定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时,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列为重点工作,要求全办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具体举措、组织方式、参与人员和完成时限,明确各层级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通过配发学习辅导教材、开设主题教育专栏等方式,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文章,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应知应会自测,向各党支部推送主题教育知识点。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与审计工作部署相结合,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河北省审计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强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抓好研讨交流,增强学习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工作作风,把调查研究贯穿教育始终,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审计效能。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摆不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吉林省审计厅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政治属性,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浙江省审计厅召开动员部署会,强调做到“3个充分”,即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落实省委和审计署党组的部署要求。做到“5个贯穿始终”,即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做到“3个结合”,即把以上率下和层层跟进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和因地制宜结合起来、把宣传引导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将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推进。

  福建省审计厅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调依托学思践悟学习实践体系,持续兴起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热潮。不断创新完善审计路径、审计方法和审计组织管理方式,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深化改革完善治理、助力生态省建设、推进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增进民生福祉;发挥审计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独特优势,大兴调查研究,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深入探寻症结所在,提实对策建议。

  山东省审计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强调聚焦审计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着力点发力点,聚焦打通审计立项、实施、整改过程中的淤点堵点,结合正在进行的项目和计划开展的工作,突出调研重点,改进调研方式,狠抓成果转化。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现代化强省建设,立足经济监督,强化主责主业,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找实,主动从思想深处、工作细处,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剖析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

  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动员大会,强调在审计工作中对照总要求找准自身定位,不断拓展深化,把审计职能担当和使命要求贯穿其中。要盯紧党中央提出的“五个方面”具体目标和需要解决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审计部门的实际情况,深入、具体地检视反省,认真搞好对照检查,高度自觉抓好整改。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重点措施,注重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湖南省审计厅召开动员大会,要求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用以指导审计实践。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找准调研课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具体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转化为以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针对审计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政治属性,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将“作风建设年”活动融入主题教育中,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锻造审计铁军。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细化工作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海南省审计厅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上理论学习的短板。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深入研究全省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围绕加快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封关运作重点项目落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目标任务,深入思考、积极促进审计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川省审计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要求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读书班,开展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审计青年论坛等,结合对四川审计机关成立40年来党领导审计工作规律的总结运用,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工作统筹,结合审计难题问题、重点工作找准调研方向。围绕破难题、促发展,落实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要求;围绕拼经济、搞建设,以各类审计项目实施为抓手,开展“治蜀兴川做贡献”活动;围绕办实事、解民忧,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贵州省审计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要求全面落实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的重点措施,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做到组织保障与示范带动、主题教育与专题教育、理论学习与能力提升、主题教育与工作推进相统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完成今年审计项目计划结合起来,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真抓实干,对标对表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云南省审计厅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强调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彻底性和运用的创造性,更加主动学原文读原著,整体把握科学体系,吃透精髓要义。深入调查研究,完成好厅机关细化的50个重点调研内容。着眼推动发展,围绕省委“3815”战略实施,完成好今年安排的重点项目审计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守牢安全底线。深刻检视整改,把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精实计划”治庸三年行动结合起来,深入整顿突出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审计机关的自我革命。

  甘肃省审计厅召开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正确方向,做到贯彻一个总要求、聚焦一个根本任务、紧盯五个方面目标、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靠实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加强统筹协调,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宣传引导,对准既定目标,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青海省审计厅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强调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强化理论武装,在以学铸魂、彰显忠诚上作表率;强化调查研究,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上走前列;强化审计实践,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勤作为;强化检视整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动真格;强化建章立制,在常治长效、标本兼治上见实绩;强化清廉为民,在践行宗旨、廉洁奉公上显担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强调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审计一线和地县审计机关的调研指导和帮助。准确把握审计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经济监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创新审计理念和组织方式,强化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抓好审计整改,坚持一查到底,着力揭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职能作用。

  广州市审计局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实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

  哈尔滨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强调要引导全局审计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审计工作。把审计研究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努力推动问题解决,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措施,推动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

  成都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原原本本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进一步坚定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长春市审计局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吃透精神实质、坚持学用结合、做到以上率下。在深入调查研究上见行动,突出调研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深化成果运用。在聚焦主责主业上求突破,心无旁骛谋发展、毫不放松守底线、不遗余力惠民生、坚定不移严权利。在抓好检视整改上出实招,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着眼长远建章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