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时间:2022-12-07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遂溪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法治办〔2022〕31号)等文件精神,2022年县审计局精心部署,深入推进审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遂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组织领导

  县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一主题,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和服务意识;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促审计队伍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治病防病功能,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二、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筑牢依法行政的思想堡垒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审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带着问题思考,联系历史、联系大局、联系实际,完整、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吃透新时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抓好学习宣传,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2022年11月4日、2022年11月29日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审计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领学,带头学深悟透。一是加强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于2022年3月18日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法治要义及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点明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二是将法治思想纳入学习教育日常。首先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通过“学习强国”APP自学“法治”,营造全局学习的浓厚氛围;其次是利用粤政易学习群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使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县审计局积极配合县委县府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4月26日组织干部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宪法宣传、普法下乡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奠定群众法治思想。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参加本级政府统一组织的普法活动,开展本单位的普法工作。审计人员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内审培训、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县审计局何志良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贯彻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具体要求,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新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高度注重培养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一是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强化对领导干部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纪律,强化考察监督,严格做到依法文明审计。

  四、贯彻落实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依法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能,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的各项任务及广东省审计厅、湛江市审计局及我县审计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在执行审计过程中落实《实施纲要》中的各项任务。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问题解决。截至2022年11月,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计划8个,查出有问题资金89484.67万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89384.51万元,违规金额100.16万元;依法作出审计处理金额3055.62万元;促进整改落实资金16840.64万元,其中上交财政资金102.9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924.33万元,调账处理金额14813.3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5条,审计建议被采纳15条;同时在党建、创文、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平安建设、抗疫等方面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三)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情况。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制度方面。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首先,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在政府网站等渠道动态更新;其次,所有审计报告均按规定上报党委、政府、人大、纪检监察部门,接受党内、监察监督,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审计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最后,接受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执法业务质量监督检查。

  五、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2年,县审计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深入学习的意识不足。一是部分审计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主动性还不足,安排组织学习的多,灵活自学的少。二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入,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较为熟悉,对党内法规学习了解还不够。

  (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略显单一。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还是依靠传统方式,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缺乏吸引力和时效性。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继续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县审计局领导身先士卒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学习,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透明度,完善审计机关内部依法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监督机制。

  (二)突出审计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审计是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为了当好经济建设“卫士”,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有关部门管好和用好财政资金,提高经济效益,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法》赋予的权限,按照“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和“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理顺工作思路,打破传统审计监督只是查错防弊的局限,创新审计思维,以新的模式、新的做法,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岗位的权力制约,为遂溪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经过全体干部一年来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县审计局依法行政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后,县审计局还须加倍努力,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争取把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做到最好,助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

  特此报告。

  遂溪县审计局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