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29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大力支持下,遂溪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纲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遂溪的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强化高水平法治保障助力遂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集中培训学习。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讲座,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改善民生的能力。三是纳入普法规划学习。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头等大事,纳入遂溪“八五”普法规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髓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思想为指引,结合实际工作,强化学用结合,对照目标任务及时查漏补缺,认真思考谋划2023年工作,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建设及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三、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遂溪建设。

  (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蹄疾步稳。印发了《法治遂溪建设规划》《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遂溪县法治社会实施方案》《遂溪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行“一统筹四统一”职责,着力推进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指导培训“导师制”,县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明确业务骨干作为行政执法培训导师,并组织到遂城镇、黄略镇、洋青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调研督导。

  (二)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做好政府依法决策的法律助手。聚焦我县“1+3+6”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做好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等工作,截至今年12月12日,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重大协调会23次,政府法制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为县政府提供法律建议或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94份,为政府职能部门审查文件28份。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化运行,搭建政府平台,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和社会积极参与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共审核(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印发规范性文件2件。

  (三)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深入推进公正规范执法。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截至2022年12月7日,我县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事项9461件、行政处罚1268宗、行政强制49宗、行政征收48宗、行政检查632次;在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办理行政检查案件610件、行政处罚案件164宗、行政强制1宗。二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落实《湛江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各执法部门通过编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非现场执法清单等四张清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认真做好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审核和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监督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截至2022年11月,共换发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1130个。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案卷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认真履行法定执法职责,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及案卷质量较以往有很大提高,绝大多数案卷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准确、证据确凿充分、执法程序合法。

  (四)全面筑牢安全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统一的“大调解”工作体系。贯彻上级部署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建立多部门联动快速调解处理机制,推行化解矛盾纠纷律师包案责任制,做好退休法官专职调解员工作。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县村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878次,镇(街)开展排查135次;全县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961件,预防纠纷1987件;全县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828件,调解成功4812件,调解成功率99.7%。二是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软硬件建设,配齐人员、拓宽场地等。印发《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报告备案制度的通知》。在全县开展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实地监督抽查,并及时对抽查情况进行通报。截至2022年12月12日,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47宗,其中已办结39宗,8宗正在审理中。在行政复议审理工作中,突破性地以调解方式结案3宗,打破了近几年来调解成功率为0的记录。

  (五)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一是结合县“八五”普法规划,牵头起草并印发《遂溪县2022年度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确定“文明交通 文明卫生”作为2022年度遂溪县提升公民法治素养项目。完善普法考试系统建设和组织学法考试。二是配合、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日、4.20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开展民法典及禁毒、公益普法宣传等。三是开展2022年度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申报工作。遂溪县遂城镇铺塘村、遂溪县洋青镇城榄村、芝兰村已申报成功。四是夯实法治宣传阵地。做好向市广播电视台《一分钟听法律》供稿工作,目前累计报送新闻稿34件。我局各类新媒体平台,截至目前共转发普法内容300多条。省司法厅微信公众号转发1篇。加强与省、市主流媒体合作,目前共刊发24篇稿件,其中南方日报7篇,湛江日报17篇。

  (六)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运转顺畅。全县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其中1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5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4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截至今年11月,全县三级全市各级实体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事服务等19000多次,接受法律咨询13000多人次。二是法律援助机制日臻完善。全县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2个,各村居委会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347个,法律援助网络已经形成。截至目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624件。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2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5600余份,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3155人次。组建了法援律师库,现有法援律师30人。三是强化律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收费管理规定,加大收费行为检查力度。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活动的监督,监督指导律师事务所建立投诉查处制度,及时受理、查处、纠正本所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我县律师累计办理各类案件共计243宗。四是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2022年我县共聘请 87 名律师担任 15 个镇共计 347 条村(社区)的法律顾问。截至11月底,全县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8000多人次,其中各类咨询12000多人次、代写文书43份、审查合同47份、提供书面法律意见63份、参与各类调解79宗、开展法治讲座1412场次、累计下村(社区)值班4165天。五是优化公证服务。积极落实“放管服”措施,采取减证便民举措,大幅缩短办证时限。1-11月,遂溪县公证处累计办理公证1138件,其中“最多跑一次”公证业务716件,告知承诺制公证业务210件。上门为群众办理公证192件,提供公证法律咨询1300多人次。

  四、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今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单一,与互联网结合不深入,受众面较窄;基层司法所法律人才较少,法律服务弱化,专业培训较少。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周密部署,推动全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强化学习培训,始终如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遂溪县“1+3+6”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把智慧、力量、行动凝聚到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开创遂溪县司法行政新辉煌。

  (二)高位统筹协调,助推法治建设服务遂溪发展大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我县“1+3+6”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积极履行“一统筹四统一”职责,着力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强化法治督察。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两平台”,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持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深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范运行。深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各项工作。

  (三)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八五普法讲师团”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创新载体和形式,切实满足群众法律需求。

  (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司法为民。一是做好律师监督管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继续加大对律师执业、收费、违法违规等行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做到及时受理、查处、纠正,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开展实用性强的法律讲座,提供高效法律咨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二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制定科学、合理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方式的业务培训课程,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进一步推动“司法所长担任乡镇(街道)首席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开展。

  特此报告。

  遂溪县司法局

  2022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