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为全面了解我县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根据《2022年全市落实省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和要求,县食安办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2年全县落实省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开展2022年遂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2022年遂溪县共承担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999批次,其中,县市场监管局任务3849批次、县农业农村局抽检任务150批次。至2022年12月31日,县市场监管局已全部完成2022年遂溪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共计完成食品抽检3858批次,涵盖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餐饮消费环节。资金总量379.9万元,资金类型为县级财政资金。至2022年12月31日,支出379.9万元.该项目经费专项用于开展食品抽检工作。

  (二)评价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包括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总目标:完成2022年遂溪县承担的399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其中,县市场监管局任务3849批次、县农业农村局抽检任务150批次。

  阶段性目标:第一季度按照要求制订2022年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食品抽检批次数以及工作步骤和要求,开展承检机构公开招标工作,完成招投标并全面启动抽检工作。第二季度按方案序时进度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确保抽检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全年计划任务量的50%。第三季度持续均衡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完成全年计划任务量的75%。第四季度完成全年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任务,并对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由我局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业务股室、湛江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开展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检查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绩效自评结果

  包含自评结论、自评分数和等级(总分一般设置为100分,等级一般划分为四档: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此项支出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及遂溪县政府采购制度的规定,做到合理使用,专款专用。经过共同努力,2022年遂溪县食品抽检及监管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该专项资金的各项绩效目标按计划如期完成,自评得分为100分,等级为优。

  四、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一)资金投入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

  预算安排金额466.3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13.97万元。

  2.资金执行情况。

  遂溪县财政局年初批复预算资金466.3万元,我局根据政府采购等相关规定和广东省湛江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签订食品安全抽检合同,目前工作任务已完成并验收,我局按照合同签订内容向县财政局申请合同预付款和尾款金额,但财政只下达了预付款的直接支付资金额度,因此我局只支付预付款113.97万元给实施单位。

  3.资金管理情况。

  我单位资金支出符合规范性,单位项目费用支出按照制度严格执行;严格按照“财政拨款支出”和“其他资金支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进行明细核算;对于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这两种财政拨款,严格按照财政拨款的种类分别进行明细核算;会计核算中并不存在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支出的情况;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等情况。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包括产出数量、质量、时效以及成本指标完成情况。

  严格控制预算和成本,加强资金管理,合计完成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858批次,合同金额共379.9万元,每批次抽检成本为984.7元,小于3000元/批次,每批次抽检成本在预算执行进度与事项完成进度基本匹配的前提下,实际支出未超过预算计划。与同类项目或市场价格比较,项目实施的成本属于合理范围。

  我局食品安全抽检任务3849批次,全部食品抽检工作任务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022年度食品监督抽检任务,按期完成率为100%。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产品数量为14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9%,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为100%,达到上级下达任务要求。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贯彻落实了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满足社会不断扩大的食品安全监督检验需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了人民的饮食安全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使有关主体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有效提升,促进我县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对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均有长期持续发挥作用。

  五、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分析

  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与承检机构的工作紧密对接,及时共享抽检信息,及时出具食用农产品公示相关内容,及时将抽检信息录入系统进行公示。

  六、改进意见

  无

  七、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及时将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送达食品生产经营者,按规定要求督促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在核查处置过程中发现涉及相关部门职责的或涉嫌犯罪的,应当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或移交;核查处置后,对不合格食品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防止其再次流入市场;对多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采取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行政措施。

  全面落实信息公开要求,在严格核实食品抽检信息后,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检信息,向消费者宣传质量安全可靠的经营服务单位名单,推动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已将2022年共4858批次抽检结果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

  

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