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挺赴遂溪开展薯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调研工作

作者:遂市监 宋远静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1-04 点击数:- 分享到:

  2024年1月3日,为落实《广东甘薯产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6年)》,打造全国鲜食甘薯交易市场“标杆”,形成湛江甘薯品种、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各环节整体协同共促的良性发展格局,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挺率队赴遂溪县开展甘薯全产业链标准化调研工作。

18375852731260794835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广东瑞盈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广东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走进园区、走进厂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遂溪甘薯品种、种植规模、良种良法、经营模式、产业发展、标准化基础、未来建设规划以及预期效益等基本情况。同时,随行市局业务科室负责人紧扣“建立甘薯全产业链各环节整体协同共促格局”为走访企业送上“暖企服务集成卡”,结合遂溪特色产业阶段性发展特点,现场提出技术指导和建设性意见,重点解答如何增加产品产值、如何创建甘薯品牌、如何推行甘薯标准化产业链,如何强化甘薯全程质量控制、如何融入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等难题,切实做到用心助企、用情暖企、用力扶企,主动做好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与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的“结合文章”。

IMG_2089.JPGIMG_20240103_180301.jpg

  林挺局长对遂溪县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大力主打发展甘薯特色产业,打造种苗繁育、规模种植、仓储物流等产业链条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四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高站位认识。务必深入理解标准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经之路,是企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法宝,莫让标准化规范化沦为形式化,以意识先行,措施紧随坚决走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路子,建成带动力强的甘薯特色产业集聚区。

  二是高标准规划。务必进一步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聚焦育苗种植、科研保障、品质管控、糖化技术、储运保鲜、包装标识、分等分级、品牌营销等甘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按照“有标贯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的原则,开展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梳理、比对分析和跟踪评价,开创标准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是高质量发展。务必政企协联动,深入挖掘遂溪甘薯的地理资源和品牌特色,确定好申报方向,不断培育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标证明商标,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区域品牌同步发展。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以企业商标、技术专利、包装设计等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为重点,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链、产业链各环节有机融合,形成高价值知识产权资源储备。

  四是高水平保障。务必建立农产品长效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对遂溪甘薯的质量监管和检验检测,不断提高甘薯品质,擦亮遂溪甘薯“金字招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在全面推进甘薯助推“百千万工程”及乡村振兴上做表率。

  县市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高科,党组成员、副局长欧光武,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振海等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参加调研,表示将持续遵循红薯“产得好、卖得出、卖得好、卖出品牌”的发展目标,高扬全产业链标准化之风帆,推动“小红薯”做成“大产业”,以无缝衔接的暖企服务开启富民兴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