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预制菜高地 助企业高质量发展——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暨商标品牌培育培训班

作者:遂市监 欧凤英 何毓悠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6-08 点击数:-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2023年6月5日-6月7日,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与支持下,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珠海市举办为期三天的遂溪县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暨商标品牌培育培训班,旨在推动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建设,引导企业深入挖掘商标品牌资源、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培育和壮大遂溪本土品牌,进一步提高地理标志品牌的运用水平,促进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为遂溪经济高质量赋能。

微信图片_202306071616141_proc_副本.jpg

  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各镇(街)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同志,遂溪县预制菜、水产品加工、餐饮、粮油加工、农产品加工等行业企业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共42人参加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607161613_proc(1)_副本.jpg

  李娇梅主任在开班仪式上作开班致辞,指出品牌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商标品牌战略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预制菜产业迎来风口,品牌建设亟须加强,才能助力产业实现新的腾飞。同时,强调两点要求:一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驾护航,企业务必增强“重商标,创品牌”的意识,提升品牌价值,才能打造出一支领跑遂溪县的商标品牌建设“排头兵”、支撑品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二是坚持学思践悟,通过此次培训,开拓视野、认清差距、寻找思路,不断补齐自身发展短板,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品牌意识,使遂溪品牌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优。

6023941134288767996_副本.jpg

  本次培训班邀请珠海市恒益商标事务所合伙人林秋玲、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食品工程高级工程师刘慧清、餐旅学院院长吴巨贤院长进行专业讲解。林秋玲老师围绕典型商标案例,就商标创建及运用管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她特别指出,商标的保护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商标价值的赋能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刘慧清老师紧紧围绕预制菜定义、预制菜的产业基础及发展等方面作讲解,并对预制菜企业的生产场所、设施设备、工艺流程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读。吴巨贤院长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对如何深入推进预制菜商标品牌建设进行深入探讨,从高价值商标品牌的认识、讲好自己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内涵,增强品牌魅力,扩大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等多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和想法,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为这次培训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IMG_5200_proc(1)_副本.jpg

  这次培训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为预制菜品牌企业构建交流平台,安排了两场现场教学。一是参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白蕉海鲈主题馆,对白蕉海鲈的历史文化、生产加工、品牌荣誉、政策支持和产业规划等进行全方位学习。二是参观珠海集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元水产”),集元水产以“白蕉海鲈”特色水产品资源为依托,专注于水产的健康养殖、技术推广应用,预制菜产品生产加工、产品研发、电商平台及餐饮供应链平台合作开发等全产业链的打造,目前也搭上了预制菜的快车道,拥有自己独立的品牌——鲜城故事,是广东省预制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

15678626139982386185(1)_副本.jpg

  通过座谈会,学员们进一步了解集元水产丰富的产购销经验,独特的生产工艺和深厚的行业竞争优势。“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以市场为导向,抓住机遇,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从健康养殖到精深加工,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集元水产总经理谢祖铭对白蕉海鲈产业高质量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人员一致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培训既有高度,又有干货,通过培训,对本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希望能够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为预制菜产业提质增效,为行业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聚焦县域优势预制菜生产企业,强化服务指导,着力提升企业商标品牌运用和建设能力,强化商标维权保护,以高效能商标品牌服务,促进“预制”发展御风而行,赋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