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遂城街道办事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召开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会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对燃气灶具产品质量监管,提高燃气具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发生,5月8日下午,遂城街道办事处联合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在遂城所三楼会议室召开燃气炉具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会,遂城街道办事处、中心所、遂城所工作人员和辖区内燃气具经营户共29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5.png

  会上,中心所所长陈泉以PPT的形式进行培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等燃气炉具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并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就家用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燃气调压器等产品开展现场检查及初步质量判定方法作详细讲解。陈泉所长对燃气具经营户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守法诚信经营,严格落实经营者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完整的进销货台账,确保燃气具及附件产品的来源可溯和质量合格;二是要提升质量管理和辨别能力,加强假冒伪劣燃气灶具产品辨别能力,为广大消费者把好质量关口;三是要自觉抵制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杜绝售卖无3C认证标志、无熄火保护装置、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产品。

  随后,陈泉所长现场展示了燃气灶和调压阀等实物,对产品结构原理、标签标识、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通过与不合格产品进行现场比对以及常见问题互动交流的形式,有效夯实了经营者规范经营、诚信经营的基础。

图片3.png

  最后,遂城所所长陈玲总结强调:燃气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经营者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燃气具相关标准的学习,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是要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进货查验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把好进货质量关,筑牢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图片1.png

  本次培训,帮助燃气具经营户了解当前市场燃气具及其配件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以及传授讲解识别方法,进一步压实了燃气具经营户的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让经营户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同时增强其识假辨伪的能力,从源头上把好进货质量关,共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遂城街道办将联合中心所、遂城所持续加强对辖区燃气具经营主体的排查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三无”产品和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不合格产品,对涉嫌违法法规的经营者严肃依法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