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国家卫生县为引领,助推食品安全实现质的飞跃——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用心用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作者:办公室 陈芳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4-03 点击数:- 分享到:

  随着遂溪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的深入推进,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立足职能本位,聚焦重点工作,举全局之力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狠抓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进一步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有力有效推进了“证照齐、设备全、卫生好、监管严”目标的实现。迎检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2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20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00余张,制定并印发各类创建标准、宣传资料等2500余份,成功打造食品安全创卫迎检点位56个,顺利完成创卫中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评任务。

MTXX_PT20240403_154244170.jpg

  加强统筹协调,增强“聚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对照创卫实地考察点位责任分工,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创卫工作网格化管理,以农贸市场、商超、副食店、餐饮店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按照“服务无止境、监管无死角”工作理念,将创卫区域划分为9个网格140余人责任到岗。多次召开创卫工作部署会议,及时传达县创建国家卫生县推进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并对迎检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再落实。定期召开阶段性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认真分析,持续落实“地毯式”“闭环式”整改。

clipbord_1712130279200.png

  突出学做结合,增强“渗透力”。组织开展5次创卫业务培训,剖析食品安全及农贸市场创卫工作易失分点,并对照创卫标准,就依法经营、风险分级、从业人员管理、经营场所布局规范、索证索票、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细致讲解,认真吃透食品安全检查要点。组织业务骨干赴湛江雷州、湛江徐闻等地实地观摩学习调研,对标先进、学习经验、查找短板,推动食品安全创卫工作提档升级。分批次、分类型组织开展餐饮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7期、集中约谈13次,从合法经营、宣传引导、食物管理、环境卫生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详细解读、分类指导,推动食品安全持续规范化。

MTXX_PT20240403_155649803(1).jpg


  深化执法检查,增强“推动力”。以食品行业信息公示、管理制度建立、人员管理、原料控制、经营场所卫生保洁、病媒生物防控措施落实等的检查整改工作为重点内容,按网格、分时段,结合经营特点,不分昼夜,持续入户督促指导经营主体规范资格,改善店内卫生环境,尤其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对厨房进行“搬家式”全面大清洁,全面落实创建相关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依法予以限期整改、关停整顿,实行“挂牌销账制”,逐个逐项查漏补缺,逐条逐项整改销号,确保食品加工经营主体做到亮证亮照经营、人员证件配备齐全、原料购进及存放规范,确保防蝇、防鼠、防尘等“三防”设施完备、有效使用,以整改成效推动创建工作质量提升,同时倒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卫生整洁、食品安全有保障的消费环境。

MTXX_PT20240403_152924838(1).jpg

  强化担当作为,增强“内动力”。全局上下深知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不成功不放松”“不过关不收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吹响“创卫有我,市监主力”冲锋号,主动利用下班时间,主动取消周末休假,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夜以继日投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县迎检攻坚战中,奋战在“创卫”工作第一线,连续三周坚守岗位直到迎检结束,全力以赴守护食品安全,确保全县在创国卫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涌现出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其中,郑广文同志在心脏不适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坚守岗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直至创卫迎检结束后才愿住院治疗,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着、带动着身边每一个人,深深赢得了同事们的敬佩和尊重,更为市场监管系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通过此次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的大力推进,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不仅体现出了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水平的提升,更彰显了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本局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弘扬奉献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为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贡献更多市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