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利剑2023】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 铲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作者:遂市监 李洳莹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期,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经过缜密调查,依照法定程序向公安机关移送了两宗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目前,已被遂溪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2022年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某堂凉茶、某州凉茶进行监督抽检,是年10月,收到广东省湛江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出具的《检验报告》。该报告均表示“经抽样检验,对乙酰氨基酚项目不符《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本局执法人员随即对涉案两家凉茶店立案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而“对乙酰氨基酚”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列明的药品;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当事人在其生产销售的凉茶中添加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行为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

  2022年11月,遂溪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第十四条,迅速将案件移送县公安局依法查处并抄送县人民检察院,接受人民检察院依法实施的监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铲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落实食品安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确保“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