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利剑2023】筑牢市场监管屏障 全力护航节日安全——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检查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1-28 点击数:- 分享到:

  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形势安全稳定,连日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重点领域,瞄准监管靶向,持续深入开展节日期间检查,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聚焦重点民生,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县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两个责任”要求,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加大对米面粮油、肉类、果蔬等应节食品及群众需求品种的检查力度,加强对重大活动以及年夜饭、婚庆宴席等集中餐饮活动的监督检查,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货源关、质量关、安全关。

1.png

  二是聚焦特色活动,助力预制菜发展高线。大年初一,遂溪县在螺岗小镇举办2023年新春湛江预制菜臻品年鉴暨优质农产品手礼展销专项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高科,党组成员陈福助等带队开展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预制菜的产品来源、外包装标识是否符合要求,同时对展销的预制菜及农产品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检测项目分别有硼砂、亚硝酸盐、二氧化硫、氯霉素、克百威、啶虫脒、甲萘威等,所有预制菜及农产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2.png

  三是聚焦市场秩序,筑牢保供稳价防线。重点对药店重点药品口罩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服务价格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商贸零售经营者价格行为,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督促经营单位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目前,我县重要生活必需品、防疫药品等市场价格秩序平稳、货源储备充足、流通渠道畅通,足够满足春节期间消费需求。

  四是聚焦隐患监管,筑牢特种设备红线。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特点,从安全管理制度运作、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四方面出发,对旅游景点、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及燃气充装等特种设备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加强燃气专项治理,强化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环节监管,依法严厉查处充装超期未检或报废气瓶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形成查隐患、促整改、防事故、保安全的共治局面。

3.png

  节日期间,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检查执法583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41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151个次,工业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家。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对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履行监管职责,不断强化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守牢守好安全底线,维护全县市场经济秩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