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燃气安全关 守护群众过好年——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燃气安全工作推进会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1-19 点击数:- 分享到:

  为切实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用气安全,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2023年1月18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燃气充装单位召开集体约谈会,及时传导压力,对春节期间燃气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高科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元林、各市监所所长、特种设备股相关业务负责人和全县各燃气充装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IMG_6383.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燃气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各主体单位必须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放在第一位,深刻吸取各地燃气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严格规范燃气充装行为,严格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格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有效遏制和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筑牢节日安全生产防线。

  会上,郑高科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安全第一。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使用法定职责,保证按规定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确保在充装许可证范围内充装气瓶。二要坚持持证上岗。加强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充装人员严格持证上岗,坚决杜绝违章作业。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定期自检自查并做好记录,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零容忍、严整改”的管理制度,将事故隐患消除在源头。

IMG_6390_副本.jpg

  下一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力做好本县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确保辖区燃气安全工作安全有序运行。一是健全一贯到底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充装单位、监察部门、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工作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风险无处不在”的危机感,坚持领导带头,认真研判,迅速部署,举一反三,积极有效开展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二是强化燃气安全领域全链条监管。建立与安全生产成员单位定期会商研判制度,通过加强信息沟通共享、紧盯隐患排查治理、组织部门联合执法和广泛宣传动员等有效举措,形成燃气安全齐抓共管格局。三是严格燃气安全监督管理。持之以恒地开展安全监管工作,主动突破日常8小时的工作时间限制,错峰错时巡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充装单位进行检查,直面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个跟踪落实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