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会暨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廉政教育会议

作者:遂市监 宋远静 沈少伟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1-13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方向及要求,2023年1月12日下午,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会暨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廉政教育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高科,县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卜康恒,局党组成员、各市监所所长、分管执法工作副所长,局机关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

4.png

  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分析研讨当前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3年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重点任务。期间,执法二大队、界炮所作为先进执法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洋青所、杨柑所作为后进执法部门作表态发言。郑高科局长充分肯定2022年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成就,并以《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执法先锋,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上新台阶》为题,就行政执法工作作强调讲话。

  会上指出,2022年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发挥行政执法“利剑”作用,做到打造铁军强根基,坚持底线守安全,强化办案保公平,初心不改护民生,实现办案质效有提升,服务发展有作为,民生要案有突破,机制顺畅有活力,作风建设有实效“五个有”目标。其中以“市监铁军,为民先锋”党建引领为抓手,在推进燃气安全“百日行动”中,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设备、充装“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11宗,查处超期未检气瓶164只,有力做到坚守安全底线;在物业服务收费价格秩序专项监管中,立案查处6宗,多收62余万元物业款项已经由物业公司退还业主,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png

  面对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案源渠道深度不够、案件类型不丰富、执法专业能力不足、监管执法衔接不强、业务指导作用发挥不力等短板弱项,会议要求,一要以提高依法办案能力为核心,“五个能”加强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做到能发现线索、能固定证据、能准确定性、能案结事了、能转化提升;二要以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为关键,聚焦食品、药械化、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价格违法、网络交易等党政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关键领域,维护市场秩序安全规范;三要以强化联动协作配合为突破,实行交叉办案、联合办案,发挥局所两级联动、外部协作沟通的整体优势,凝聚行政执法监管合力;四要以规范执法行为为保障,端正执法理念和办案作风,有效规避防范执法风险。

2.png

  会上,郑高科局长强调四个方面意见,致力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回顾成绩,再接再厉,以“有为”开创市场监管执法的新局面,努力将行政执法工作打造成展示部门形象的“窗口”、团结一致的“拳头”和维护市场秩序的“利剑”;二是站位全局、增干提能,以“公正”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深度”。新时代新征程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必须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必须锤炼一支信念铁、政治铁、担当铁,能力铁、作风铁的“市监铁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围绕重点,深挖细查,以“高效”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力度”。把握强项优势,夯实“稳”的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进”的方向;实施54321工程,提高“管”的效能;四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以“服务”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温度”。始终坚持“教育为主、重在纠正”的原则,始终把“两个维护”写在岗位上、把为民情怀融入事业中,做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批企业、引导和规范一个行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新时代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1.png

  会议还传达《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对全县岁末年初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进行重点推进。同时召开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宣传教育会议,传达学习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全面从严、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求市监全系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做到严于律己,慎思慎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