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分享到:

  2023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助力我县和谐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

  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人社事业发展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全年工作规划,进一步促进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主抓,并落实到相关股室、下属单位,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定期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二、坚持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意识

  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

  (一)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结合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我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充分利用到用人单位监察检查的机会,向企业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深入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用人单位自觉守法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使广大用工企业和务工农民增长了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规范约束了彼此的劳动关系。

  (二)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认真排查处理欠薪隐患。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加大日常巡视检查工作力度,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非法用工为重点,严厉打击使用童工、强迫劳动、非法职业中介、欠薪逃匿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对各种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3年我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83家次,受理解决投诉举报案件52件,共为1176名工人追讨拖欠工资约1667万元。

  (三)加大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力度,化解劳资纠纷。2023年,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共处理案件302件。其中,案外调解214件,不予受理24件,立案受理64件,立案受理案件涉及劳动者64人,涉案金额831.59万元。受理的案件中有8件拖欠劳动报酬,17件确认劳动关系案件,26件解除、终止劳动合同,2件养老保险待遇案件,10件工伤保险待遇案件,1件其他请求案件。当前审结案件64件,累计结案率为100%。其中,13件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51件案件以裁决方式结案,总调解成功率为81.65%。

  四、存在问题

  普法宣传效果不足。我局开展普法活动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宣教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年度计划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的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担当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奋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面向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特此报告。

  附件:遂溪县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遂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