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心部署,深入推进“三农”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11月22日,我局召开党组第27次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农业农村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议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以具有“三农”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农”系统落实落地、扎根生根。并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行为。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我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三农”工作的灵魂和指引,切实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带头学,形成理论思想,以思想带动行动,以科学理论指导各项“三农”工作。

  (二)以常态化学习为抓手,推动业务精益求精。我局根据实际需要,订阅《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并组织集体学习相关法治理论约300人次,致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服务为民根本宗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陈连虹同志作为遂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委农办主任是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牵头全局将法治建设纳入2022年度“三农”重点工作,成立了遂溪县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陈连虹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建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带领全局解决“三农”领域法治建设的问题及困难,进一步依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陈连虹同志坚持自学党的理论、宪法、法律法规,并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带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会议及文件精神约30次,带动全局领导干部往深里学、往细处抓,坚持以常态化学习为抓手,推动业务精益求精,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依法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做到业务工作、法治建设“三同时”:同学习、同开展、同推进。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等的情况

  我局党组高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初研究制定《2022年遂溪县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从四个大方面16小点贯穿农业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局人员贯彻执行,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要求。一是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专题学习、局内干部组织学习2场约100人次;二是从增强普法针对性时效性,开展精准普法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春耕时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约10场次;三是从强化组织协调,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遂溪县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落实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四是从创新普法形式,推进依法治理,在“中共遂溪县委农办”公众号上,我局编写、转发宣传普法文章共计24篇,转发阅读约200人次。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今年新出台、修订施行的《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等皆与“三农”工作相关,我局积极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通过学习一是充分认识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出台、修订施行的法律法规是规范政府行为的基础要素;二是必须重点把握法律的实施程序和内容,确保“三农”各项工作治法轨道有序开展,结合各单位职能分工抓落实;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法律的宣传贯彻,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加强自身学习培训,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我局在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等宣传资料约2000份,宣传农产品“不安全不上市”等78次,发放资料约1000份,接受咨询约5000人次。

  六、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将法治建设纳入“三农”重点工作

  我局将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印发《2022年度遂溪县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遂溪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有计划地开展法治建设及普法、学法工作,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作为关键任务抓,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四是结合中心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与农业行政执法、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业安全生产等业务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法治工作与“三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

  (二)提升理论水平助力普法工作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理论培训。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共开展了2次学法专题教育,形成了领导带头学法机制。制定了《遂溪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学法工作计划》,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农业法等法律法规。全年共举办民法典等专题学习18场,组织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1期。在今年由省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学法考试中,我局积极开展落实,全局319名在职在编人员全部参加了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参考人员优秀比例达98.7%。二是积极推动农业普法。按照我局《2022年遂溪县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工作要点》《遂溪县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利用农资和农机下乡活动、安全生产月现场活动、南海伏季休渔期等重大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法治宣传”模式,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农业公众号等新媒体和网络平台普法宣传,编写公众号普法文章3次,转发普法文章21次。同时,面向全县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将“三农”法律法规带入千家万户,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共开展专题普法活动4次,悬挂普法宣传横幅、标语、展板46多条(块),开展普法讲座、观看普法视频56场次,分发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农民群众法制咨询4000多人次。

  (三)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

  一是建章立制,着力完善工作程序。通过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遂农通〔2019〕65号),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发布、备案、清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落实审查制度。我局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的要求,对本年度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规范性文件1份。

  (四)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要求,我局聘请广东飞鸣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和合法性审查,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重大合同的洽谈、起草、修改,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一年来,为我局74起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其中审查合同40份、为1起行政复议件、1起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审核协议、文件等33份,切实发挥了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行政行为提供法律保障的作用。

  (五)强化执法监管,维护农业农村稳定

  1.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我县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监测、追溯体系,全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5次,完成省、市级农产品监督抽查样品40批次;开展省、市级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专项抽检241批次;开展县级例行监测(定量)642批次,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6%以上。

  2.深入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我局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检查农资企业102家,出动执法人员337人次,全年未发现大宗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在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兽药、生猪屠宰的日常执法监管中,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198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立案查处案件13宗(其中9宗已办结;4宗正在侦办中)。严厉打击生猪屠宰违法行为,捣毁私宰窝点9处,查处违规调运生猪20头,无害化处理生猪23头。全年无重大农业重大案件发生。

  3.深入开展海洋综合执法。我局大力打击海上非法捕捞行为,全年开展执法行动306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1次,出动执法人员2292人次,出动执法船艇286艘次,查扣渔船125艘,立案84宗,联合打击非法制造涉渔“三无”船舶厂18间,清理违规围网5600亩、查扣违规网具368张、变压器3板、电线7捆、电球1个。加强核查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渔具,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拆解现场会4次,集中拆解涉渔“三无”船舶37艘。开展渔船安全生产检查行动,检查渔船2027艘次,排查出存在事故隐患渔船135艘次,已全部责令整改。开展水产品质量、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水生野生动物繁育利用场点6处、酒店6家、市场10个。举办各类职务船员有关法律法规培训和考试17期,参训人员1817人。

  (六)切实履行信访“一岗双责”

  一是坚持“一把手”责任不放松。局主要领导做到亲自参与重大信访事项的处理,坚持把农业农村信访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二是贯彻执行《国家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按照《广东省信访条例》要求,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外公开信访电话,明确信访接待股室,建立信访登记目录,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今年我局共接到信访案件22宗,已办结20宗(其中不受理7宗),正在办理2宗,办结率91%。通过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很好地化解了农业农村领域的各种矛盾,对我县农村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依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可在网上受理,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网上办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落实执法公开,建立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案例“双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行政审批3085条、行政处罚信息53条。

  七、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执法规范化程度仍需提高,执法人员、设施装备不足,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协助查处力度亟待加强;三是普法工作力度还不够,普法渠道、范围不够广,深入乡村普法不够多,普法有效性还有待提高。

  八、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提高法治理念。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理念,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法治机关建设进程。

  (二)持续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等方面积极引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确保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履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执法力量,配齐执法设备,改进提升执法手段,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水平。

  (四)健全执法机制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探索推进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和监管方式,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完善管理措施,提高公共服务和执法水平。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惩处与教育相结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优化农业农村法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特此报告。


  遂溪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3日